鹏华基金张羽翔:看好高铁板块修复性上涨机会

  随着基建项目建设的逐步回暖,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近期新基建题材涨势明显,而与之相关的高铁相关标的亦有所表现。根据Wind数据,截止1月9日,中证高铁产业指数上涨4.65%,记者同时注意到,跟踪该指数的基金也斩获颇丰,鹏华中证高铁产业分级B(150278)大涨10.45%,成为投资者紧跟高铁板块市场行情的投资工具。

  谈到2019年以来高铁指数的触底反弹,鹏华基金高铁产业指数基金经理张羽翔列出了四点原因,从宏观角度看,一是央行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二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从行业角度看,中铁总局表示2019年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近一个月来,国家发改委共批复八个城市及地区的城市轨道与铁路建设规划(包含新增),总投资约为8600亿元。以上因素使得高铁产业2019年初边际改善明显。

  根据估算,2019年我国高铁通车里程将达3800公里,2020年通车里程有望达3100公里。2019年相比与2016年-2018年平均每年2000-3000公里的通车里程有较为明显的上升。高铁通车里程的显著增加导致动车组板块整车收入和零部件收入增加。2019年铁路板块有望再度崛起,除了高铁通车大年外,还有一些新的变化利好高铁板块,有望让本轮高铁行情更有持续性。首先高铁新开工加速,使得高铁产业相关基建类股票受益。其次铁路货运增量促进“公转铁”加速带来更大的货车和机车需求,使得高铁产业相关机械制造类股票受益。

  展望未来,张羽翔表示,目前高铁行业稳步上升逻辑明晰,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成为经济的主要目标之一。高铁板块将发挥“稳增长”的重要作用。在2008年、2013年两轮经济下滑周期中,高铁产业投资均有显著拉升。近年来,高铁建设增速下滑。随着经济压力的增加,预计2019年高铁建设速度将逐步企稳回升。看好当前阶段高铁产业板块的修复性上涨机会。

  记者注意到,鹏华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基金的母基金是一只指数基金,跟踪中证高铁产业指数,一揽子投资26只高铁产业相关的成分股,细分行业主要涵盖高铁基础工程及其配件、高铁整车及其配件、高铁电气工程、高铁通信设备、高铁信息系统、高铁营运等六大相关领域。Wind数据显示,中证高铁产业指数的前几大成分股——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中车、隧道股份和神州高铁的权重占比合计近60%,指数成分股权重的聚焦,也使鹏华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基金的投资标的聚焦产业链的龙头公司。

关键词阅读:高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