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基金盛希泰:投资人莫轻易谈募资难 2019做到这四点

摘要
对于美团、小米等去年上市的公司股价打折问题,盛希泰指出,这毫无疑问是时代追捧的价值,但如今一二级市场之间信息不对称才造成今天的局面,他反问:投资人起了什么作用?

  金融界基金1月11日讯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今日在江苏南京举办。本次论坛聚焦私募行业发展、经济形势变化,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与江苏证监局、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协会私募基金五个专委会共同承办,证监会、江苏省、南京市等各方面领导鼎力支持,金融界全程图文直播。

  协会早期投资专委会委员,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在论坛上表示,2018年募资确实很难,但他认为做投资的人讲募资难是一种耻辱,这是投资能力的问题。

  盛希泰认为,投资行业有几个链条。

  首先,美元基金对人民币基金,美元基金感觉比较牛,是有原因的:时间长、钱多、国际信息。

  其次,盛希泰认为,打通以天使为代表的早期投资和以PE为代表的后期投资相互借鉴是非常有好处的,早期如果有PE思维,后期投资如果也注重看人,而不只是看报表上数据,对双方都有好处。

  盛希泰还表示,过去四五年,从O2O到AR、VR,到共享经济,到新零售,到AI,到2018年的区块链,投资行业经历了很多风口。他认为,所谓的超级大师,在区块链领域里面也没做什么太光彩的事。这些都是造出来的概念。

  关于人民币基金LP不成熟的说法,盛认为正好相反,人民币基金LP太成熟了,就跟一个人被爱伤过,就很难相信爱情。人民币基金的钱跟美元基金的钱不太一样,美元基金是老钱,没有那么快的要求追求回报。他还表示,对于很多LP会要求投资时占GP的份额,其是一贯拒绝的。他认为行业的专业价值应该如何怎么体现需要很好地反思。

  对于美团、小米等去年上市的公司股价打折问题,盛希泰指出,这毫无疑问是时代追捧的价值,但如今一二级市场之间信息不对称才造成今天的局面,他反问:投资人起了什么作用?

  关于如何做的问题,盛希泰表示希望2019年都能够更好的进步,并提到四点看法。

  第一,初心很重要,做正确的事比正确的做事要重要很多。

  第二,专业投资者对这个行业的引领作用,对实业的引领作用。他认为,投资讲风口,不去故意造概念,才能体现专业价值。

  第三,近几年基金业协会在行业规范管理方面做了很大贡献,但仍然有很多事需要做。比如说,建议对真正做的很差的GP采取措施,更严格的要求GP的主要创始人。

  第四点,现在很多人总觉得创业者是弱势,创业者需要保护,盛希泰认为投资人也需要保护。他相信大部分创业者是没问题的,所以这应该是对等关系,二者都需要保护,都需要维持各自的定位。

关键词阅读:洪泰基金 盛希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