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富亚洲阎焱:一个企业成功的重要DNA包括这七点

  金融界基金1月11日讯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今日在江苏南京举办。本次论坛聚焦私募行业发展、经济形势变化,金融界全程图文直播。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论坛上做了一场题为《VC/PE投资的变迁和企业成功的逻辑》的主题演讲,其中对中国私募股权发展的历程、现状,创业的本质、困难乃至创业成功的人格需求等话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阐释。

  阎焱将中国私募股权的发展历程分为了7个阶段,分别是:1995年前,互联网投资机会涌现,一小批外资风险投资机构进入中国投资;2000年前后,互联网泡沫破裂,大批投资机构亏损、外资PE退出;2004年,中小板推出,PE退出渠道增加;2008年,四万亿刺激政策+创业板推出,PE井喷式发展;2014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爆发,PE投资活跃;2015年,双创政策、政府推动,人民币基金爆发式增长;2018年,基金开始暴露问题,进入例行调整期等。(下图为阎总PPT截取)

  经历了二十多年发展,在阎焱看来,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现状可以用“疯狂和理性的交织”来形容。他引用了作家狄更斯的一句话,“这是个最好的年代,这是个最坏的年代”。“万众创新、大众投资”使中国成为世界PE、VC的中心,而1.2万个基金、7.8万亿资金的规模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PE/VC最重要的国家。

  除此之外,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还存在一系列“乱拳打死老师傅”的现象。阎焱指出,以阿里和腾讯为代表的超级投资机构和小米等蒸蒸日上的第二阵营,正在行业内占据日益重要的地位。中国经济的新二元结构使得新经济公司估值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传统经济公司则是举步维艰。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中国创业究竟意味着什么?

  阎焱总结了创业需要的基本要素有三点:眼光、操作能力和组织能力。

  但凡创业者都心怀成功的梦想!那么,在如何取得成功?阎焱表示,“我觉得投资赚钱一定是世界最难的事情,而且要持续赚钱一定是最难最难的事情,其实创业也一样。本质上创业和投资是不遵循大数的东西,你的创业最终是由1~2个人决定的。”

  从历史和统计数据来看,创业本身是个小众事件,而能成功更是小概率事件,它不仅与智识有关,更多还与性格有关。阎焱分享了此前对创业成功者年龄的统计,结果显示大多在30~38岁,并且成功者最多的是在第二和第三次创业时。

  对于创业成功的企业和创业者共性,阎焱有这样的观察,就是一个企业成功的重要DNA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大的市场和硬的需求;第二,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第三,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第四,核心竞争力;第五,对现金流的把控;第六,对商机时间的把握;第七,好的领袖,等等。

关键词阅读:赛富亚洲 阎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