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趋底风险待释放 传媒板块或迎拐点?

  近期,商誉减值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记者注意到,当前商誉规模占比全行业最高的便是传媒。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收盘,此前连续三年下跌的传媒板块在今年有显著走强迹象,传媒指数以4.41%的年内涨幅排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第8位。

  目前多家机构表示,传媒板块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点,5G或将推动传媒行业新一轮发展,但其基本面表现是否已经出现拐点,仍有待观察。

  商誉减值引关注

  2019年初,商誉减值再次引起行业讨论。传媒行业“爆雷”商誉减值的危害有多大?一旦上市公司不幸踩雷商誉减值,直接影响便是股价可能出现连续跌停的风险。

  2018年三季报显示,A股上市公司商誉规模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45万亿元。其中,传媒行业商誉规模领跑全市场,共有120家传媒领域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占行业净资产比例超25%。万达电影、世纪华通、天神娱乐分别以96.6亿元、74.64亿元、65.35亿元的商誉规模位列行业前三。

  近几年来,商誉减值风险逐渐加重。有业内人士认为,2018-2019年或成为商誉减值高发期。不过,虽然2018年成为传媒行业商誉减值高发期,但同时也有望出现行业业绩底,并在2019年迎来拐点。

  所谓商誉减值,即企业在合并中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后,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政策的放宽,传媒行业也将迎来变局。

  传媒行业热点不断

  2019年首批游戏版号名单出炉;即将在贺岁档上映的《流浪地球》获北京文化追加投资900万元;暴雪娱乐宣布与网易公司续签在华游戏运营权至2023年……传媒行业在年初热闹非凡,而热闹的背后也带来大量的资金涌入。

  二级市场方面,本周(1月7日-1月11日)A股表现整体回暖,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55%,深证成指累计上涨2.6%,创业板指累计上涨1.32%。行业方面,多个申万一级行业表现跑赢大盘。其中,传媒指数跟随大盘表现活跃,以2.54%的涨幅大幅跑赢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略低于创业板指。

  个股方面,部分已经在年初迎来一波小幅上涨行情。截至1月11日,超八成传媒板块个股涨幅为正,粤传媒、富春股份、广电网络、光线传媒等20只个股年内涨幅均超10%。

  从个股被基金持仓情况来看,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共有71只传媒板块个股合计被800只基金持仓。其中,分众传媒、东方财富、视觉中国、万达电影等中小盘个股更受基金青睐。同时,传媒板块目前主要是一些中小盘股在领跑大盘股。

  渤海证券认为,目前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对市场预期的边际改善效应较为明显,特别是第二批游戏版号下发速度超预期将对行业基本面形成有效驱动。

  主题基金近期反弹

  明星限薪、流量造假、版号暂停、监管加强……传媒行业度过了一个不太平的2018年。即便去年文化娱乐的消费在逐渐上涨,国内票房也在不断刷新纪录,但在上述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传媒指数还是出现明显下调,并交出下跌近40%的成绩单。

  同时,相关主题基金也受到牵连,单位净值大幅下挫。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55只传媒主题基金(份额合并计算),2018年平均收益率为-25.83%。

  2019年开年后,传媒主题基金开始强势上涨。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传媒主题基金年内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23%。其中,富国中证体育、鹏华中证传媒、工银瑞信中证传媒等被动指数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均在2%,大幅跑赢同类。

  剔除与传媒行业有关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名字中含有“传媒”的基金共有7只,从业绩表现来看,华润元大信息传媒业绩表现最好,年内收益率为3.78%;广发电子信息传媒紧随其后,年内收益率为2.52%。

  关注四方面投资机会

  自2015年以来,传媒板块跌跌不休,多家机构指出该行业估值已经趋底。

  光大证券认为,2019年传媒进入估值底部区间,政策逐渐稳定,商誉、质押等风险有望逐步化解;娱乐需求仍在,供给需求将重构,行业变局之后,2019年或将迎来行业拐点。另外,当前正处在第五轮媒介技术发展期,媒介技术的发展将带来新的娱乐体验,刺激新的消费需求:2022年,中国5G娱乐内容或将达到繁荣期。

  广州证券也认为,传媒板块估值依然处于历史低位,政策效应边际改善明显。传媒板块自2016年以来持续三年下跌,板块跌幅接近70%,板块整体与各细分领域PE(市盈率)、PB(市净率)均值与中值均处于历史低位。2018年板块受政策监管趋严下调明显,从2018年底情况来看,政策效应逐步消化,且逐步迎来明显的边际改善:国家发文促进电影市场繁荣、支持文化企业发展、游戏版号通道开启、广电获5G牌照等利好政策先后出台,板块政策边际拐点显著。

  对于未来如何抓住传媒行业投资机会,中融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关注传媒行业投资机会。

  影视行业:限薪、限价导致内容制作公司涨价逻辑破坏,税收优惠悬而未决,2018年三季度以来行业开机数下降,2018年底到2019年上半年预计将出现剧荒。2018年下半年,演员限薪和税收查缴等事件将加快后续行业的出清。

  院线行业:票房的长期空间仍存,但未来长期复合增速预计可能将维持在10%左右,行业开始逐渐进入整合期,院线的基本面拐点仍然是单银幕产出的拐点和非票收入的提升。非票业务是长期增长点。非票业务主要包括:卖品业务(爆米花等零食、饮品)、广告业务(映前广告、阵地广告、灯箱广告等)、衍生品业务(如书籍、挂饰、公仔等周边)、体验服务业务(迷你KTV、按摩椅、游戏厅、娃娃机、VR体验区)等。

  游戏行业:仍有一定成长性,今年的核心变量是政策和版号。

  广告(营销)行业:当前A股营销公司盈利能力很难看到拐点,同时商誉和现金流会是未来几年行业的整体隐忧,2019年需要继续跟踪行业的盈利情况以及现金流情况。

关键词阅读:传媒 传媒行业 传媒板块 拐点 板块整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