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019年灵犀智投全球市场策略研报

摘要
灵犀智投“私人订制”系列产品为用户提供的20个不同风险等级的投资组合,在2018年相对于大多数资产均创造了显著的超额收益表现,从年化波动率水平来看,凸显资产配置策略在控制投资风险方面的显著优势,用户在任意时间点买入并持有,长期来看业绩表现相对更加稳定。

  金融界智能金融研发中心出品

  2018年全球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出,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和流动性紧缩的双重打击下,跨市场各类资产表现惨淡、波动大幅增加,其中,商品和股票领跌,部分债券和外汇也遭遇抛售,金融界“灵犀智投”品牌下三款智能投顾产品,表现出极强的韧性。

  “私人订制”产品以用户可承受投资风险为基准提供了20类投资组合,2018年全年表现最好的投资组合(稳盈4号)累计绝对收益率达到5.7%,所有投资组合收益均值为1.53%,平均最大回撤仅为4.9%,对比业内顶尖投研团队管理的公募FOF产品(2018年运行满一年的平均收益-5.24%)“私人订制”目标风险被动投资策略表现出显著的超额收益能力。

  “经典复刻”系列产品之一“灵犀白金版”经过投资策略的优化调整,目前以桥水基金全天候策略逻辑为基准,叠加成熟的风险平价算法框架,在2018年为用户获取了平均0.58%的超额收益率(用户交易时间点不同跟随策略效果略有差异)。

  “场景定投”灵犀定投主要投资国内市场1-2支基金,相对于国内市场(上证综指2018年全年跌幅24.59%)仍旧创造了不同程度的超额收益表现。总体来看,“灵犀智投”系列产品在面对全球系统性风险,不仅很好的控制了投资组合的风险水平,同时为大多数投资者保证了正收益。

  基于我们在全球资产配置方面的研究,2019年我们对原油和黄金大宗商品资产给出了超配建议,对美股和房地产给出了低配建议,而其余五种资产(现金类、国债、美债、港股和A股)均建议维持标配,整体较为均衡,根据具体策略模型进行算法配置,未给出任何顶配或不配建议。

  一、2018年全球市场回顾

  1、寒冬席卷全球,避险情绪加大

  2018年在全球增长动能下降和流动性紧缩的双重打击下,跨市场各类资产表现惨淡、波动大幅增加,其中商品和股票大多领跌,部分债券和外汇也遭遇抛售。具体如图1所示,玉米、日元和灵犀智投中低风险投资组合显著收涨,德债等避险资产也相对较好,而对国际贸易暴露最大的铜、新兴市场股票、美股、欧股等悉数领跌。

  灵犀智投“私人订制”系列产品为用户提供的20个不同风险等级的投资组合,在2018年相对于大多数资产均创造了显著的超额收益表现,从年化波动率水平来看,凸显资产配置策略在控制投资风险方面的显著优势,用户在任意时间点买入并持有,长期来看业绩表现相对更加稳定。

  图1:2018年全球主要资产整体表现(年化收益/波动-左轴 夏普比率-右轴)

  2、股弱债强格局,债基一枝独秀

  2018年中美贸易战升级,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去杠杆强监管政策持续发力,内外扰动国内A股市场下跌明显,受此影响,全年超九成权益类公募基金(含股票型和指数型)出现不同程度亏损,平均跌幅超20%。

  如图2所示,鉴于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速支撑美股走强,QDII型基金得益于对美股的持仓,全年跌幅相对权益类基金有限;国内经济承压、风险资产回调,叠加央行货币政策态度转向合理充裕,债券市场回暖明显,全年接近八成债券型基金取得正收益。

  图2:2018年公募基金整体表现(年化收益/波动-左轴夏普比率-右轴)和盈亏情况

  从灵犀智投“私人订制”系列产品典型投资组合(均衡2号)在2018年全年的配置仓位变化来看,如图3所示,全年以避险为主,债券和黄金市场作为主要配置仓位,美股纳指和国内市场仅作为底仓战略配置。

  由于投资策略以目标风险被动投资为主要算法框架,所以不会根据市场短期剧烈波动进行投机性仓位调整或砍仓操作,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资产对冲手段来控制整个投资组合在任何时间节点上的风险水平,满足用户在任意时间节点交易产品均能够保证风险可控,体现出投资策略的普适性和稳定性。

  图3:2018年 灵犀智投 平衡2号投资组合 配置仓位变化图

  二、2019年全球市场展望

  1、经济增速放缓,美股风险加大

  Markit制造业PMI在2018年4月达到近年来最高值,随后呈现出逐渐下行趋势。此外,机构预期标普500指数成分企业盈利增速状况将在2019年大幅回落至个位数,美国GDP增速大概率将在明年回归2.5%左右。随着美国经济降速和其他国家呈现复苏,美国利率和汇率走强趋势减缓,美股下行风险走高,相对欧洲资产而言,2019年,我们看空美股资产。

  图4:标普500企业盈利增速(左侧)和美国制造业PMI(右侧)

  2、港股价值凸显,警惕短期波动

  2017年年中港股估值进入下降通道,当前估值低于区间均值的幅度接近1.5倍标准差,存在估值重估空间。此外,当前恒生指数股息率已高于长端债券利率,港股具备长线估值吸引力。虽然,港股估值存在一定的吸引力,但受美联储加息节奏和地缘政治影响较大,叠加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短期波动依然较高,2019年,我们谨慎看多港股资产。

  图5:恒生指数股息率(左侧)和市盈率(右侧)

  3、A股估值修复,把握结构机遇

  A股经过前期过度回调之后平均市盈率降至12左右,已成为价值洼地,而平均盈利反而在实际增长,且增幅在世界范围内居前;此外,若美联储放缓加息,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好于预期也是潜在利好A股因素。2019年,我们对A股前景保持谨慎乐观,但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市场波动大概率维持高位,随着情绪和估值修复,寻找阶段性和结构性投资机会。

  图6:A股和世界主要股指市盈率(左侧)和收益结构(右侧)

  4、避险支撑美债,国债反弹修复

  随着更多国家央行步入紧缩周期,全球利率整体易上难下,其中美债利率仍未达到周期顶部,但其上行空间因美联储态度转鸽而相对有限,此外,美债具有避险需求支撑,我们认为2019年美债利率上行有限。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承压,市场对2019年国债市场一致看多预期,但仍需注意中美贸易战缓和、积极财政政策发力和国债期货高估值等利空因素,我们认为2019年国债利率存在出现向上修复反弹的空间。

  图7: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左侧)和国债期货(右侧)

  5、消息面迎利好,商品资产占优

  “OPEC+”在2018年底会议上明确声明将延续2016年以来的联合减产行动,整体供需状况使油价有望摆脱熊市、面临更多上行风险,我们对2019年原油资产保持乐观预期。全球通胀预期恢复、美元涨势消退和潜在地缘风险将给金价带来一定支撑,我们对2019年黄金资产保持乐观预期。

  图8:原油(左侧)和黄金(右侧)投行一致预期

  附录 2019年全球资产配置观点及“灵犀智投”最新仓位

  图9:2019年 全球资产配置核心观点总结

  图10:灵犀智投“私人订制”20个不同风险等级投资组合2019年1月配置仓位图

  图10:灵犀智投“经典复刻”系列之一“灵犀白金版”2019年1月配置仓位图

 

  报告免责声明:本文涉及的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所述证券或产品的出价、征价、要约或要约邀请,不构成任何合同或承诺的基础,不构成买卖任何投资工具或者达成任何交易的推荐,亦不构成财务、法律、税务、投资建议、投资咨询意见或其他意见。

关键词阅读:灵犀智投 2019年投资展望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