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表态传达了哪些重要的投资信息?

  周二上午,国新办就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具体措施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改委、财政部以及央行的多位官员都有发表讲话,具体传达了哪些重要的信息?

  杨德龙认为,国新办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等相关负责人均做出了重要的工作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来的一些措施。例如央行对货币政策进行了阐述,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代表一成不变,会根据经济的变化来做调整。很明显今年在经济有下行压力的背景之下,央行的货币政策会保持宽松的状态,来保持市场的流动性宽裕。

  在年出2019年十大预言中,杨德龙提到在货币政策方面今年会有2到3次的降准,甚至不排除降息。而2019一开年,央行就启动了全面降准一个百分点,力度超过以往的降准力度,今年还会有降准的动作,应该说向市场会释放流动性。

  发改委的负责人表示,今年会启动对于家电汽车等消费品的一些政策支持,鼓励消费,同时通过一些基建项目刺激经济增长,防止经济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会采取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措施,去年减税规模超过1.3万亿,今年可能会有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减税降费是当前减轻企业压力,促进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针。今年如果能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有效提振实体经济,对于资本市场形成重大利好。三个部委负责人的表态,对于我国经济增长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2019年开年以来,内地债券发行市场的火爆成为金融市场的一大盛景。今年经济增速有下行压力,财政部安排1.3万亿的地方专项债券,并且会尽快落实。这样的话地方政府又有更多的资金可以进行投资,地方专项债券的发行会掀起一个高潮。房地产调控三年以来,很多地方的房地产成交量大幅萎缩,房地产的投资增速也出现较明显的回落。

  现在一些房地产公司推出了一些债券,通过债券融资来解决房地产开发的问题。今年在中央对房地产调控整体基调不变的情况之下,一些地方政府会因城施策适度的放宽房地产调控,这样的话房地产在今年走势也会出现分化,一些核心区域的楼盘房价会比较坚挺,而一些非核心区的楼盘,特别是没有刚需的楼盘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房地产公司发债也可能会出现一波集中的高潮。

  一些民营企业今年也有可能通过发债来融资,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今年银保监会实施的125目标就是要在未来的新增贷款中,一半以上用于支持民营企业,这对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切实有效的。

  汇率方面,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上扬,上周人民币相对于美元上升到1000个基点,可以说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软,主要的原因一个是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另一方面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于加息可能放缓的表态,都导致美元走势疲弱。美国政府停摆以及在修边境墙问题上的两党分歧,也导致大家对于美国经济的前景忧虑加重。美元走势疲弱,客观上促使人民币的回升。

  当然人民币整体的走势是保持一个平稳震荡的状态,也不会出现连续的单边上扬。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我一直坚持认为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并没有长期贬值基础,今年汇率应该还是保持在七以内。

  回到A股市场,A股在2018年出现大幅下挫,进入到2019年,杨德龙认为A股将出现恢复性上涨。具体原因:

  第一,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已经充分释放了各种风险,甚至过度反应。今年随着市场信心的回升,A股可能会出现恢复性上涨。

  第二,各种政策利好密集出台,有力地提振了经济增长的力度,也有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像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等相关部门积极出台一些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解除了市场的疑虑,可能会带来A股市场的回升。

  第三,一些长期资金开始分批入场,特别是外资。去年虽然A股大幅下跌,但是外资抄底达到3000亿左右,今年外资流入量将超过4000亿,甚至达到6000亿左右,这将给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同时带来价值投资理念。外资注重长期投资,他们愿意在这个时候大量流入A股本身说明A股市场已经具备中长期的配置价值。

  现在临近春节市场的成交量可能相对还是比较低迷,但是考虑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在不断消除,政策利好在不断落地,春季行情有望展开。

关键词阅读: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