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基金

  在股市震荡的2018年,国投瑞银旗下多只债券基金基表现优异。以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基金为例,2018年A/B类收益率8.04%,C类收益率7.85%,银河证券数据显示,近一年排名分别为6/200、4/142。据了解,该基金长期业绩优异,截至2018年底,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A/B类近两年收益率11.97%,排名2/151,近五年收益率74.55%,排名3/81。

  问题1:回顾一下该基金2018年的资产配置及投资操作?

  国投瑞银基金:2018年年初开始比较看好债券市场,特别是在当时实体去杠杆、金融防风险的背景下,国内经济还是有下行的压力。在3月份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后,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升温,而风险偏好明显下降。

  对债基组合的配置上,在一季度拉长了债券组合久期,增加了长久期、超长久期利率债和信用债的仓位。二季度央行连续降准确定了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基调,虽然期间也有一些外部因素的干扰,比如美债收益上行、专项债加速发行、通胀预期等,但在资金流动性合理充裕、且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渠道尚不够畅通的环境下,债券收益率虽有短暂调整,但下行趋势未变。四季度国内外权益市场的调整,叠加银行配置力量的释放,利率债收益率大幅度下行。同时,2018年是信用风险事件频繁爆发的一年,信用债走势分化较大,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随利率债下行明显,而低等级信用债的收益率反而上升,信用利差走扩。

  以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基金为例,持有的信用债以高等级债为主,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同时该基金以债券配置为主,债券比例不得低于净资产的80%,同时在具备一定安全垫的基础上对股票进行适当的配置,严格控制回撤风险。

  问题2:基金经理如何看待2019年A股市场的机会与风险?

  国投瑞银基金:展望2019年,A股市场仍然面临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和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从国内经济来看,虽然经济有压力,但政策对冲的空间依然存在,2018年宽货币紧信用的局面在2019年可能会有变化,货币总体仍是宽松,但信用将由持续收紧适度转向宽松,需关注具体变化。对外看,近期美股大幅回调以及经济先行指标趋弱预示美国自身经济增长压力加大,有利于缓和了贸易摩擦带来的压力,贸易谈判若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相对减少外部的不确定性。

  目前A股市场处于历史估值低位,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和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政策有利于促使国际资金进一步的流入。市场参与者与过去相比已发生了变化,市场的边际力量由散户转向了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因此,A股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和公司仍将是进入越跌越有价值的区域。而很多质地较差的伪成长股,仍将在弱势经济中继续承受压力和谋求生存。

  2019年,低估值的价值投资有望成为主线,同时应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结构和行业方面,我们认为,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跌后,中下游一些需求相对稳定,竞争格局较好的行业利润出现改善将带来的投资机会,比如锂电池、风电等;另外国家经济政策对一些行业加大投资,同时相关行业在未来具备有长期良好效益,投资机会也较明显,如5G、轨交、特高压等。此外,建议关注受医药带量采购政策等因素影响而下跌的创新药产业链。

  问题3:债市经历了2018年的结构性牛市,在2019年是否还会有好的投资机会?2019年是否会调整该基金的资产配置?

  国投瑞银基金: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经济仍然处于下行周期,货币政策会保持稳健偏宽松,债券牛市的基础尚未动摇。扭转微观实体数据向下趋势,实现宏观经济企稳局面,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和更加灵活且有针对性的监管方式的转变,同时政策传导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认为,目前债券市场仍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结构上,上半年仍较看好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对于券种的配置,则会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利率债和信用债的比例。同时,可转债市场在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调整以后,正在逐渐显现一定的投资价值。

  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基金作为二级债基,可投资股债两个市场,结合2019年的市场判断,我们认为,2019年二级债基仍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整体配置上,债券关注低风险品种债券为主,A股市场大趋势行情还未出现,但可以通过控制权益仓位适当参与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同时亦可在保持稳健配置的基础上,通过参与风险可控的可转债来参与权益市场。

关键词阅读:债券基金 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