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当前A股市场进入到筑底反弹阶段

  今天A股市场出现震荡的走势,没有延续昨天高开高走。白酒板块在昨天大涨7%,成为推动指数上涨最重要的板块,今天出现了回调。前期强势走强的券商股在今天也出现走低,亚太其他股市涨跌不一。

  整体来看,现在A股市场已经完成探底的过程,进入到震荡筑底的阶段,市场的走势也是一波三折,向下的下跌空间已经相当有限,但是进一步上行需要更多的利好消息刺激。

  海外市场方面,经过五天的辩论之后,英国议会下院当地时间15日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的投票结果,否决了英国政府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根据议会下院此前的决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在21日前提出新的脱欧方案,并再次提交议会表决。投票结果公布后,英国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向议会下院提起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英国议会将于16日对这份动议进行辩论和投票。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表讲话说,脱欧问题不解决,将给英国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和痛苦。英国脱欧是近几年来影响英国经济以及欧盟经济重要的一个不确定性因素。当时脱欧公投出现意外结果导致英国脱欧,这对于双方都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而经过旷日持久的谈判之后,目前脱欧方案已然没有被英国议会通过,这为英国脱欧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又埋下了不确定的因素。

  美国方面,周二美股大幅收高,特别是科技股的大涨,推动纳指上涨超过1%。其中Facebook、苹果、亚马逊等龙头科技股大涨2%,而Netflix则上涨6.4%。美国三大股指走强,主要受到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数据影响,以及中国将大力出台政策支持经济增长等等。而美联储官员对于美联储加息可能会放缓的表态,也提振了市场信心。

  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已经进入第25天,刷新了历史记录。民主党与特朗普在美墨边境墙50亿美元拨款问题上已然难以达成共识,僵局短时间内难以打破,这导致美国联邦政府继续停摆,对于美国经济将产生负面的影响,同时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而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导致几十万美国公务员被动休假,或者无心工作,对于美国民众来说是一个很坏的消息。但是短期之内来看,仍然无法出现一个解决的办法。

  美股在经过长达十年的牛市之后,出现见顶回落,对于美国经济在2019年可能会放缓,美联储加息有望提前结束,美元走势疲弱等等一系列的综合影响,美股今年可能会出现震荡调整,这对于全球资本市场都造成一定的影响。根据历史经验,一般在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之时以及之后,新兴市场将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这对于新兴市场包括A股形成正面影响,预计今年新兴市场走势将会强于2018年。

  当前A股市场进入到筑底反弹阶段,临近春节,很多投资者预期春季躁动可能会展开。当前确实有展开春季行情的一些有利因素:

  第一,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披露逐步增加,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向上修正了年报预期,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业绩推动的行情。

  第二,货币政策整体保持宽松的状态,央行一开年即启动了全面降准一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了1.5万亿的流动性。根据央行相关负责人的表态,今年还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来保证市场流动性充裕,我预计今年可能还会有1到2次的降准,从而向市场释放更多的流动性,流动性的改善无疑会推高资产的价格。

  第三,产业方面政策利好在不断出台并落实,财政部表示,将尽快展开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2018年我国减税达到了1.3万亿,今年将会有更大的规模,甚至可能会达到2万亿元,这将极大提振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居民的消费水平。而加快地方专项债券的发行,也会提高基建投资的增速,从而弥补民间投资的不足。

  第四,当前A股市场经过大幅下跌之后,已经充分释放了风险,估值处于历史的低位,基本面开始有所好转。对于一些业绩持续增长的传统白马股,以及真正有成长性的科技成长股,都将会成为资金关注的对象。

  目前政策上已经开始全力托底,维稳成为一个重要的政策目标,一系列的政策出台,在初期可能还没有明显的效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政策的落地,未来政策效应会逐步显现。今年全年的经济可能还会出现一定的下降,但是会在年底前触底回升。经济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并不大,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者风险偏好将得到一定修复。

  在市场的底部,既要有信心,也有耐心,一方面对于经济增长前景要有信心,我国有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另一方面要对市场底部的调整时间有耐心,不能指望短期内就会很快脱离底部。底部盘整时间越长,也预示着未来的行情可能走的会更加稳健。今年的行情整体上属于结构性行情,一些业绩能够超预期,估值上有支撑的优质股票将会走出独立行情,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可能还会继续下跌。

  根据统计数据,2018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之下,央企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增长16.7%,收入利润均创出历年最好水平。中央企业聚焦实业,核心业务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降杠杆减负债也出现较大成效。截至去年底,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65.7%,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债转股落地金额超过了2800亿,其中仅去年就落地到873亿元。

  在整体经济增速出现下行的背景之下,各个行业的利润开始向头部公司转移,而很多央企都属于行业龙头,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之下,具备更强的盈利能力。央企利润创新高,而很多央企都是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筑底反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