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FOF收益不及预期 3只产品沦为迷你基存清盘风险

  问世仅一年多的公募FOF(基金中基金)遭遇发展难题。据悉,目前市场上共有13只公募FOF(除养老目标基金)。其中,有3只在去年底规模已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是否会面临清盘风险呢?

  根据相关规定,若连续60个工作日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但从募集上看,最困难的时期或已过去。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上述3只“迷你基”于去年8月至10月成立,在发行时均有过延长募集期的行为,平均首募规模仅为3.4亿元。

  而最近成立的两只FOF在募集上稍显顺利。如南方合顺多资产FOF,避开了募资低迷期,于1月15日结束募集。此外,去年11月成立的前海开源裕泽定开混合型FOF,则是提前18天结束了募集期。业内人士称,从全球范围来看,FOF是发展趋势,在我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收益不及预期

  短短一年时间,公募FOF便由热转冷。而一年多前,首批6只公募FOF因承载着市场对其“风险再分散”和大类资产配置等优势的期望,引发认购热潮,合计募资过百亿元。

  那么,如今公募FOF为何“转冷”?业内人士称,市场环境为主因。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FOF基金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股市回调幅度较大,债市爆雷也显现较多,一方面导致基金净值走低,另一方面导致新投资者基金申购不积极,甚至出现不少老投资者赎回现象。”

  确实,从收益上看,首批6只公募FOF不及预期。证监会官网显示,首批公募FOF分别来自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建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海富通基金这6家基金公司。从类型上看,除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为偏股型外,其余5只均为偏债型FOF。前者2018年收益率为-21%,其余5只平均收益率约为-3.47%。

  对于FOF规模下降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个人投资者占比过高有关。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末,上述6只FOF的持有人结构中,个人投资者占比均超过90%。而在市场下跌情况下,个人投资者较易受市场情况影响,导致产品出现较大规模赎回。

  股债之争

  首批公募FOF的投资风格偏谨慎。从基金合同上看,除唯一一只偏股FOF对投资权益资产的比例规定为总资产的70%-95%外,其余基金的权益投资占比最高不超过40%,最低为20%,且后者表示在极端波动的市场环境下,为控制基金风险,该比例可降至0。

  对此,中融量化精选FOF基金经理在去年三季报中解释称,在经济周期与流动性的组合视角下,三季度经济周期接近类滞涨的组合,流动性环境还是底部区域,没有见到扩张,股债相对价值方面,权益资产相对价值不是历史最有配置价值阶段,这几方面都不利于风险偏好的提升,防御性确定性将成为更容易取得市场共识的方向。

  但权益投资占比提高或为发展趋势。从去年成立的6只公募FOF上看,权益投资的占比最低为0%-30%,最高为60%-90%,后者在FOF中属于较高风险收益的产品。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FOF具有风险再分散的特点,因而配置较多权益产品,更能发挥资产配置功能,且长期收益潜力较大。

  “长期而言,股票对抗通货膨胀的能力远远强于债券。根据国内外股市和债市的长期实践证明,如果投资期超过20年,股票投资的收益会高于债券,同时风险会低于债券。此外,在支付相同管理费的情况下,由于股票长期收益远大于债券,所以FOF基金配置较多固定收益资产,则会显得成本较高、效率较低。”韩玮表示。

  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管理费也是公募FOF遭受的争议点之一。由于FOF基金有母基金管理员和子基金管理员,因此FOF基金向投资者收取管理费就会出现双重收费的情况。

  从首批6只公募FOF的三季度持仓情况上看,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主要配置内部基金,如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去年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持仓基金中,有9只出自该基金公司旗下。

  这种配置的好处是基金经理可以更详尽地了解配置基金,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免收双重管理费。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基金管理人不得对基金中基金(FOF)财产中持有的自身管理的基金部分收取基金中基金的管理费。

  第二种是主要配置外部基金,如海富通聚优精选FOF,去年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持仓基金均属于易方达、南方等其他基金公司旗下。对此,业内人士称,基金经理可站在全市场角度配置基金。

  公募FOF未来发展前景如何?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认为,关键是看收益率等实质表现是否有突破。“(首批公募FOF)大部分都是偏类固定收益的风格,最终的收益率也没有优势,还不如一般的纯债基金,甚至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的收益率,投资者最终否定也属正常。但从国际范围来看,(FOF产品)是发展趋势,国内的风格策略定位是关键。”

  作为仅问世一年多的新生事物,公募FOF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FOF基金目前在国内刚刚起步,在基金评价选择方面大多存在很多误区。相信未来在专业水平和市场规模两方面,FOF都有非常广阔的提升空间。”韩玮表示。

关键词阅读:FOF 公募 海富通基金 泰石 基金申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