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调ETF持仓曝光:有基金“超限”持仓中国中车达27%

  总规模近500亿元的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于近日露出了“庐山真面目”。据四季报,3只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均已超过87%。有意思的是,虽然3只基金跟踪同一个指数,基金重仓情况却不一致,且和指数成分表也有较大差异。其中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重仓中国中车超27%,3只基金重仓中国石油也均超过15%。

  业内人士表示,ETF持仓与跟踪指数成分权重不一致,或主要是因为持有人以股票换基金份额所致。接下来基金经理会在建仓期内,对持仓组合进行调整,而调仓过程对目前超配和低配的股票,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超限”持仓中车达27%

  四季报中,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均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其中华夏旗下ETF股票仓位87.16%,博时旗下ETF股票仓位为94.86%,银华旗下ETF几乎接近满仓,达98.68%。

  值得说明的是,这3只ETF不但股票仓位不一致,在重仓股方面,也有较大的差异。且3只ETF的重仓情况,与跟踪指数成分股权重也有着明显的出入。

  具体看,银华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持有中国中车达27.34%,而中国中车占指数成分权重仅有2.89%。

  此外,3只ETF持有中国石油均超过15%,而中国石油在该指数中仅位列第8大成分股,权重为2.87%。

  股票换购或是主因

  业内人士表示,ETF出现持仓超限,通常有两种原因:

  一是当ETF遇到巨额申赎时,成分股又处于停牌状态,无法交易,会导致持股占净值比与指数成分股权重不一致;

  二是当持有人拿股票换基金份额,且认购/申购规模较大,基金经理来不及调整时,也会在短时间内出现持仓超限的情形。

  由于中国石油和中国中车等股票并无停牌事项,所以持有人以股票换基金份额,而基金经理又未及时调整持仓,或是3只基金四季末持仓异常的主要原因。

  这一猜测,通过基金在上市公告书中披露的持有人结构,也可以侧面得到验证。

  以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为例,截至今年1月11日,机构持有人持有份额占总份额比达97.70%,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仅有2.30%。

  其中基金前十大份额持有人明细如下: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由于3只基金目前都还在建仓期内,持股超限并不算违规。只要基金经理在建仓期结束前将持股结构与指数调整一致即可。”

  对于3只合计规模近500亿的央调ETF而言,其接下来对超配股和低配股的调仓动作,还将持续对市场产生影响。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关键词阅读:中国中车 央调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