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遭遇ST:股价暴跌80% 上投摩根兴全等公募踩雷

  眼见他高楼起,眼见他楼塌,2019新年以来A股的第一颗雷就被康得新引爆。

  作为曾经千亿市值的白马股,康得新上市以来涨幅近十倍,2017年股价创出新高,并成功跻身千亿市值上市公司,如今不仅股价跌去80%,市值一年蒸发800亿元,还一夜之间被ST。

  手握百亿现金却还不起15亿的债,面对深交所的问询,1月20日深夜,康得新发公告承认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也有专业人士质疑,康得新账面上150亿的现金是如何合理合法记在财务报表上。据悉,康得新年报审计师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而就在2018年年底,证监会才刚刚披露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康得新1月21日晚公告称,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股票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自1月23日开市起,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1月22日上午开市起停牌一天,1月23日复牌。简称由”康得新”变更为“ST康得新”,日涨跌幅限制为5%。

  1月22日晚间,ST康得新公告称,公司接江苏证监局通知,于2019年1月22日收到证监会送达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网红白马股,市值一年蒸发800亿

  康得新成立于2001年8月,公司产品系列包括智能贩售设备、智能显示设备、3D图像、预涂膜、基材及覆膜设备,一度被誉为“中国的3M”。根据其官网介绍,作为全球预涂膜行业的领导者,康得新预涂膜营销服务网络遍布全球,产品畅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康得·菲尔”、“KDX”已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作为A股鼎鼎有名的白马股,自2010年上市以来,康得新股价最高涨幅接近十倍,并在2017年创下历史新高,成功跻身千亿市值公司之列。

  进入2018年,康得新股价一路下行,仅一年的时间,康得新股价跌去80%,市值蒸发800亿余元。

  2018年6月1日,康得新股价遭遇闪崩,随后紧急停牌。2018年11月6日复牌后,康得新股价连续遭遇三个跌停,此后更是急速下行。

  此外,1月15日,康得新10亿短债“18康得新SCP001”构成实质性违约。短短一周时间,康得新15亿短债相继违约,这也导致部分债权人申请冻结康得新银行账户。1月21日,原应于2019年1月21日兑付本息的2018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18康得新SCP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52156.30137万元,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康得新在2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22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其中5个属于主要账号,不排除后续公司其他账号或资产被冻结的情况发生。

现金流问题引发私募质疑,34只公募被套,11万散户无眠

  虽然康得新在2017年市值突破1000亿,形势一片向好的彼时也有私募提出质疑。

  万霁资产总经理牛春宝早在2017年5月19日就对万得新提出质疑。康得新在2017年5月18日晚公告称,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裸眼3D技术在手游领域的应用,以提升消费者体验。

  牛春宝当时在微博评论称:“市场现在对康得新一片看好,但我对其现金流始终存有疑问!”自此以后,牛春宝对万得新的评论包括“阶段性现金流好转仍然说明不了问题”、“大存大贷是只有傻瓜才会做出的事,如此不合理存在必有蹊跷”、“大股东对股价过于关心,不是好事”等。

  从连续长达三年的点评来看,万霁资产近几年大概率是没有买入康得新,但其他投资者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康得新共有11.3万户股东,户均持股市值53.16万.从白马股一夜变成黑天鹅,一大批散户也被坑惨。

  除了散户,作为曾经的千亿白马股,康得新也是让不少机构踩雷。

  截至三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公司、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均位于康得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此外还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共有34只公募基金出现在康得新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其中持股数量在百万股以上的有7只,占比达到21%。

  从基金公司合并数量来看,上投摩根基金持股数量最多,达3619.88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25%。紧随其后的是兴全基金和国联安基金。从单只基金持股数量来看,兴全社会责任、上投摩根核心成长以及国联安德盛精选持有数量最多,分别为2405万股、2362万股和1700万股。

  踩雷损失惨重,私募支招股市避雷

  万霁资产总经理牛春宝向私募排排网记者介绍,在万霁资产的电子表上,有一串长长的被否定名单。因为财务造假总会留下蛛丝马迹,一般只要认真审查财务报表,识别造假并不难。牛春宝表示,万霁资产的投资清单有几个一票否决:

  1、经营净现金流连续三年低于净利润,要么经营难以为继,要么必须圈钱维生;

  2、净利润率违背常识,远远超过行业龙头;

  3、大存大贷,账面常年有大量现金的同时举借大规模负债;

  4、主业之外体外循环很多无关产业,要么精力分散导致主业不振,要么大股东包藏祸心欲高价卖给上市公司。

  海钦投资投资总监周奎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地雷股的本质,大部分是价格与内在价值发生背离,简单说预期太高买的时候太贵了,不达预期后,下跌遥遥无期;还有少数是财务造假,白马股康得新就是属于这种情况。财务造假比较难防,因为财报层面的造假一般投资者很难辨别,即使是专业投资者也有可能入坑。

  地雷股出现有三方面原因,分别是宏观周期紧缩和流动性紧缩、超过了投资人的能力圈以及财务分析没有做到位。避免踩雷的方法论,海钦投资采用宏观周期分析为主,大类资产配置避免单资产的市场风险。聚焦能力圈投资,具体股票采用产业资本式的深入财务分析,避免具体标的的黑天鹅风险,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做到保守投资下的进攻。

  千波资产研究中心表示,根据历史经验,熊市的下半场往往是黑天鹅事件频发的窗口。作为投资者,想要在股市避雷首先要学会空仓,当市场处于明显的熊市途中时,要降低股票的配置比例;其次,资产应分散配置,持股也要分散,尽量避免持有一只股票和同一个行业;再者,要学会简单的读财务报表,对于质押率高、负债率高的公司要尽量避免。

  弄玉投资总经理何上溯介绍,股市主要的雷区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所造成的雷,投资人如果深挖年报,这种雷是可以提前避免的,因为这类公司在诚信上问题不大;第二种是类似于像康得新这种有业绩造假嫌疑的雷。从财务造假源头去避免这种雷,首先要坚守能力圈原则,不懂的行业尽量少碰。其次要投资业绩优良的公司,因为从造假的动力来看,业绩相对差的公司才会动相关的歪脑筋。

关键词阅读:股价创出新高 康得新 公募基金 预涂膜 ST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