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委通过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方案意义重大

  1月23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标志着上交所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步伐加快了。

  会议指出,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科创板是今年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学技术强国,支持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安排。科创板主要是为了补齐现在资本市场的一些短板,例如对于初创型的科技类企业融资方面的支持。一些创新企业受制于盈利不足以及股权结构的问题,无法在关键时期实现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不得不到境外融资。科创板从设立的初衷来看,主要是为了支持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从而让国内投资者不错过未来有可能成长为科技龙头的公司。

  对于科创板选股的标准,这些企业在当前可能还没有实现盈利,不过企业本身有比较好的发展技术以及发展前景,适合有一定的投资眼光的投资者参与。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证监会负责人明确表示,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科创板在投资者的认定上也会设置一定的门槛,要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原则。上交所也表示,要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来试点实施注册制,平衡好新老股东的利益,促进科创板的发展。

  科创板从风险收益比来看,风险上应该是低于新三板,但是高于创业板。企业的成熟度也是处于新三板和创业板之间,科创板推出可能会分流一部分创业板的资金,对于创业板的短期走势形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科创板相当于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标的,而一些优质的新三板公司可能会转到科创板上。

  现在,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很多人担心它的推出会不会对于A股带来资金面的压力。科创板在今年设立是大概率事件,现在准备工作已经有序推进。科创板的设立其实是为了弥补我国资本市场的短板,也就是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不够。科创板的设立对于投资者来说相当于增加了一个投资机会,但是也有一部分投资者担心科创板的设立会分流二级市场的资金,特别是创业板资金。

  科创板设计的初期,一定会对市值有比较高的标准,并不是所有申请企业都能够在科创板上市,新三板大幅扩容的教训历历在目,不能让短期时间内大量公司挂牌上市,这会减少板块的投资吸引力。所以在初期,交易所会严格控制科创板上市的规模和融资的资金量,从而最大限度地减低对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科创板的设立对投资者来说,其实意味着多了一个投资的机会。

  在科创板率先试点注册制,这是进行增量改革。注册制的试点并不意味着降低门槛,更不意味着大批量企业集中上市。在注册制之下,交易所会根据市场的状况以及市场的承受能力来决定新股发行的数量,而不会出现大量的企业集中上市,从而对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在国外成熟市场,注册制属于比较成熟的新股发行方式,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进行新股的定价和发行,更能够体现上市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同时有利于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