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券商股持续走强 反转行情逐步确立

  这一轮反弹从上证指数探到2440点开始,已经反弹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近期美股连续上攻,三大股指从熊市区间直接反弹到现在离高点不到10%。而A股市场的反弹是触底反弹,由于之前连续大跌就会导致投资者的信心严重不足,在反弹的时候投资者入场意愿并不强,导致反弹一波三折,涨两天跌一天,但是市场的底部确实在不断抬升,反转行情逐步确立。

  现在春季攻势已经拉开序幕,离春节还有几个交易日的时间,春节前市场可能是缩量震荡反弹的走势,春节之后,市场春季攻势还会延续。我们知道券商股被视作行情的风向标,从去年10月份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先生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以后,券商股已经率先启动。今年以来券商指数已经上涨接近10%,而从去年11月份见底到现在已经反弹40%,小的券商股股价甚至翻番,这表明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开始布局代表行情风向标的券商股。

  券商股的表现反过来也是市场行情走强的一个重要信号,券商概念主题基金也出现普涨格局。今年以来市场上77只券商概念主题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有13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7%。根据第三方统计,在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前海开源多策略混合A是今年涨幅最大的券商概念主题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7.46%。券商作为行情的风向标,往往在行情出现拐点的时候开始表现,等到行情开始加速上涨的时候,券商股的表现更能跑赢指数,属于高贝塔值的板块,现在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同时也可以通过关注券商股的表现来跟踪行情进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方案。科创板的设立主要是为了补短板,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而试点注册制属于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注册制也是国际通用的一种新股发行制度,把定价交给市场,通过和退市制度结合,通过优胜劣汰鼓励一些好公司上市,将一些垃圾公司清理出市场。

  在一个新设的板上试点注册制,可以避免对传统市场的影响。当然很多投资者担心科创板的设立会不会分流二级市场资金?我认为不必过于担心,因为科创板的设立初期,交易所会严格控制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数量,不会大幅扩容。新三板的教训已经非常深刻,就是不能在短期之内让大量公司挂牌上市,否则会导致流动性枯竭,变成无人问津的市场。所以对于科创板一定要从源头上严格把关,让真正具有科技含量具有技术门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

  现在已经明确只有商业模式创新的公司是不能在科创板上市的。所以对投资者来说,科创板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标的,值得大家深入挖掘。往往一个新市场的设立,都会带来比较多的投资机会。

  本周统计局已经公布2018年宏观经济数据,整体来看2018年经济呈现出逐季回落的态势,经济结构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消费替代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并且消费对GDP的贡献在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到70%以上,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一方面是由于消费增速保持平稳,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出口和投资对于GDP的贡献大幅回落,特别是出口对GDP的贡献是负值。第三产业服务业的贡献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说明我国经济已经从过去依靠重工业的增长进入到依靠消费和新兴产业增长的新模式。

  但是毋庸置疑,现在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政府多个部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刺激经济,进行逆周期调节。我判断今年年底之前中国经济有望见底企稳。积极的财政政策会通过更大规模的减税,更有效的降费,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及扩大财政赤字等几个手段来对冲经济下行,有利于提振经济增长的速度。同时在货币政策方面会适度宽松,通过2到3次的降准,以及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扩大信贷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也是一个重要举措。相信中国经济在众多政策刺激之下将逐步企稳,而不会出现大幅下挫。

  现在我国股市的发展已经远远落后于经济的发展,当然一个客观的原因是股市对经济的代表性并不强。经济方面我国已经逐步实现转型,但是像BATJ、美团、蚂蚁金服等新兴经济的公司,都不在A股上市,所以A股对于实体经济的代表性不强。但是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经过三年的大跌之后,已经严重被低估。我们经常会谈到巴菲特指标,就是用一国股市的市值和GDP进行比较。现在A股市场的市值只有50万亿元,而2018年GDP已经突破90万亿元,即A股的巴菲特指标还不到60%,而美国巴菲特指标超过140%,即使我们把H股的市值,中概股的市值都加上去和中国GDP相比,这个比例也只有80%,所以A股市场被低估是毋庸置疑的。

  此前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先生明确提出,未来三年将是中国概念进攻,其他市场防守的时期。未来三年,A股有望跑赢全球主要资本市场50%以上。当然我们谈的是未来,正是过去三年的下跌,给未来三年的上涨提供了比较好的基础。所以大家在现在这个时候,一方面要有信心,另一方面要有耐心。一个是对中国的国运有信心,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有信心,对于一些优质公司有信心,不要在底部割肉。另一方面就是要有耐心,市场筑底的过程比较长,要耐心等待市场回暖,迎接新一轮慢牛长牛行情。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