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只股基年内赚逾8% 新年“牛基”三基因曝光

  盼望着,盼望着,欣欣然张开了眼,股市迈入新年终于回暖了!《号外财经》发现,截至1月24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3.92%,且17个交易日中有10天上涨。就在上周,A股市场涨势喜人,沪指有两日涨幅超过1%,逼近2600点,整体来看,权重股的表现优于成长股。

  是哪些基金抓住了新年的“牛角”?

  据统计,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在内的2500只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2.10%,略输大盘。而跑输大盘的最主要原因是仓位的下降,错失股市的反弹。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在内的2500只偏股基金股票投资仓位平均为56.51%,较去年三季度末下调了4.63个百分点。从基金类型来看,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平均仓位分别为85.57%和60.15%,较三季度末分别下降了0.61个百分点和4.55个百分点。

  去年四季度加仓超过10个百分点的偏股基金有153只,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3.13%;而同期有486只偏股基金股票仓位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年内平均回报率为2.16%。由此计算,快加仓股基业绩整体跑赢减仓股基0.97个百分点,相当于业绩跑赢了44.91%。

  其实,从基金仓位的绝对数值上看,高仓位基金的业绩普遍走牛。《号外财经》重点考察了年内净值涨幅超过8%的基金,共有20只,这20只基金年内平均回报率为8.94%,相当于跑赢大盘1.28倍,跑赢2500余只同类基金平均业绩3.26倍。

  新年这20只“牛基”,到底有什么基因呢?

  首先,从仓位上看,20只基金截至去年底的平均股票仓位为90.01%,整体比去年三季度增加4.49个百分点。不过,20只基金有7只属于加仓,其余13只减仓之所以整体出现加仓,是因为前海开源多元策略混合A、前海开源多元策略混合C增仓56.11个百分点,两只基金股票仓位由去年三季报的36.19%增至去年年底的92.31%。如果剔除这两只快速增仓的基金,其余18只平均仓位在去年四季度整体下降1.24个百分点。

  换句话说,这20只基金之所以业绩走牛,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高比例配置了股票。

  其次,基金规模不肥不廋,基金经理容易操作。《号外财经》发现,20只基金截至目前的最新平均规模为5.46亿元。其中,超过20亿元的较大基金仅有两只,分别是嘉实环保低碳股票、长信内需A,最新净值规模分别为23.53亿元、20.61亿元;另有2只基金介于10亿元至20亿元,7只基金规模介于2亿元至10亿元。

  再次,基金经理较为成熟,有一定管理经验。据统计,20只基金中有9只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标记为“成熟”,包括嘉实基金姚志鹏、华安基金王春、银华基金刘辉等。其实,即便没有标记“成熟”的基金经理,也有一定名望,比如长信基金安昀、天弘基金肖志刚、诺安基金史高飞、上银基金赵治烨等。

关键词阅读:基金股票 仓位 股基 基金类型 长信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