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类基金募集遇冷 养老目标基金机会来了吗?

  年初以来,基金延期募集的现象依旧存在。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24日,今年以来共有11只基金发布延期募集的公告,其中,有8只为权益类基金。也就是说,平均2天就会有1只基金要延长募集。有业内人士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或将成为基金公司接下来布局的重要战略性品种。

  权益遇冷,债基火热

  当前基金发行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格局。一方面,大盘在2600点以下震荡徘徊,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权益类基金发行持续遇冷;另一方面,去年突然爆发的短债基金在今年仍被大量资金买入。

  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今年共新发34只基金,规模合计为354.42亿元。其中,主要是债券基金的发行撑起了半边天,有1只跟踪农发债指数的基金募集规模破百亿元。此外,7只短债基金的成立,也贡献了近百亿元的总规模。而权益类基金似乎受到去年表现暗淡的影响,13只新成立的权益类基金,总规模仅逾60亿元。

  去年1月初大量涌现“爆款”基金的行情,目前来看很难在今年重演。不过,从去年基金业绩表现来看,权益类爆款基金的业绩不太理想,反倒是一些规模偏小的基金业绩领跑同类。

  沪上某公募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键还是在于股票市场行情,导致部分基金品种发行遇冷,目前来看,短债基金发行情况比较好,因为其主要是避险工具货币基金的替代。

  关于债券市场是否会持续走牛,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马龙认为,2019年内外部的基本面压力在短期内仍将成为影响债券市场的主线,资金面有望继续维持合理宽松,2018年期限利差、信用利差继续压缩的行情对于2019年债市来说,仍有延续的空间。2019年可以更多关注信用债的投资机会。

  养老目标基金应为机构重视

  当前市场处于震荡期,在大部分基金发行遇冷的情况下,公募机构应当布局哪种新品种?《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更容易吸金的ETF和短债基金外,长期来看,养老目标基金(FOF)将会成为机构布局的重点之一。

  截至目前,共有三批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正式获批,其中一部分已经成立,还有一部分还处在上报和发行期。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年来获批成立的FOF绝大多数为养老目标基金。若不出意外,三批养老目标基金全部成立后,届时市场将会有40只养老目标基金FOF。

  德邦基金FOF研究总监王群航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广和发展应该是全市场所有机构参与。他建议放开申请养老目标基金的门槛,让所有机构尤其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参与到养老目标基金的战略布局中。

  他进一步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户数均在五位数以上,而其他任何基金品种大多不会有如此高的有效户数(货币基金除外)。同时,养老目标基金对应的是已经拥有了一定收入和积蓄的投资者。未来,随着这些投资者年龄和收入的增长,其投资能力应该会越来越高。这对于中国基金市场而言,应该是一种极具战略性的品种。这么好的机遇,应当属于全市场所有基金公司共享。

  建信优享稳健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梁珉表示,在目前养老第三支柱发展起步阶段,先从风险可控且运作相对简单的目标风险类型基金切入,是由浅入深布局养老目标基金的较好选择。

关键词阅读:基金品种 基金业绩 基金发行 基金产品 基金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