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捧到“清盘警报” 华夏FOF为何上演资金“大逃亡”?

  1月21日,华夏聚丰所披露2018年四季报显示,仅成立三月的华夏聚丰已沦为一只迷你基。截至目前,华夏基金共计成立三只FOF,到了第三只华夏聚丰之时,却未能如前两次一般顺利,不但相较之下关注度偏低,开放申购便遭遇资金抽血,如今更是沦为迷你基,陷入清盘危机。根据1月21日披露的华夏聚丰四季度报告,期内该基金赎回份额占比总份额九成有余。

  从热捧到“清盘警报”,是市场对于公募FOF的态度在一年内陡然生变,还是单单华夏聚丰时运不济?华夏基金首只FOF华夏聚惠成立于2017年11月,首募规模47亿份,在首批FOF中规模最大。第二只FOF华夏养老2040三年为市场首只养老目标基金,不依赖第三方渠道、纯散户构成,也是顺风顺水。

  事实上,华夏聚惠的规模也于2017年末便开始接连缩水,迄今距离最初之时已缩水过半。

 

  华夏系FOF一年考

  截至目前,市场当中共有30余只公募FOF,较多为养老目标基金且从规模上来看整体偏小。其中华夏基金的三只FOF华夏聚惠、华夏养老2040与华夏聚丰的规模截至2018年末分别为14.57亿份、3.26亿份与0.14亿份。照证监会现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一旦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将触发基金清盘。

  从初生便伴随着争议的公募FOF,诞生不过一年多时间,已经历了数轮质疑与风波。从双重收费到对货基的购买比例的限制,再到只购买自家产品的质疑,创新不易,产品也多毁誉参半。时至今日,于2017年的10至11月期间首批获批成立的6只FOF自发行至今仍然为亏损状态。其中海富通聚优精选成立至今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8.84%位列首批FOF净值增长率末位。

  就目前而言,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多出现于FOF产品持仓列表当中,除此外,沪深300与中证500ETF也较为常见。值得注意的是,也不乏有FOF配置商品基金,例如前海开源裕源的重仓基金当中黄金ETF占比就达到了11.89%。

  1月22日,根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披露四季报的22只公募FOF(包含养老FOF)四季度净赎回9.68亿份,亏损1.8亿元,出现业绩和规模双降。对债基和权益类ETF的青睐有加似乎透露着公募FOF的风格由“稳”字当头有转向之意。

  业绩与规模双降的情况也发生在华夏聚惠的身上。成立至今的华夏聚惠A、C复权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78%、-1.26%,规模也较早期缩减明显。

  截至2018年末,在华夏聚惠稳健投资组合当中,清一色的是债基,包括华夏纯债债券C、华夏希望债券A、广发聚财信用债、东方添益、华泰柏瑞季季红等产品。

  华夏聚丰的投资组合与华夏聚惠“持仓”颇为类似,同样是债基占据了主要比例。其中,华夏纯债债券C、华夏希望债券A、东方添益为其持有基金前三位,共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48.72%,排名第四位的华夏货币A占比0.31%。

  其实也并不奇怪,华夏基金的首只FOF华夏聚丰与第三只FOF的基金华夏聚惠的基金经理同为一人——郑铮。首次任职便是华夏聚惠,其目前共管理了两只基金即为前述华夏基金旗下的两只FOF。任职仅一年有余的郑铮从业时间尚短,年均回报也仅有-2.81%。

  作为华夏FOF基金产品当中唯一未遭遇大量赎回的产品,相对而言,华夏养老2040的配置就要“殷实”的多,基金经理由许利明与李铧汶共同担任,其中许利明从业11年有余,此前于天弘基金担任基金经理,2015年9月后转战华夏基金并任职至今。李铧汶也有着近5年从业经验。

  东方添益同样出现在了华夏养老2040的基金名单之中,除此外,华夏养老2040的配置显得更为丰富,前十大基金持仓还包括了华夏纯债债券A、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债券A、广发聚财信用债券A、博时信用债债债券C、华夏现金增利货币B、易方达纯债债券A与华夏上证50ETF。

  高债配比于行业间来看不足为奇,只是不知华夏基金可还曾记得2016年末的那次货币基金“爆仓谣言”,而后的华夏现金增利货币B缩水千亿,巨量赎回直接令华夏基金2017年净利润跌出行业前三。曾有业内人士分析当年“爆仓”可能性时指出,倘若基金经理错配了不少久期较长的低评级债且加入了一定的杠杆,货币基金的收益就会出现波动,虽然这个波动的幅度不大,一旦踩雷,将很难回归净值。

  “家底”殷实,近年“厄运”连连

  从明星基金经理黄埔军校,到人事地震后的人才亏空,从当年限制规模提前叫停基金,到如今仰仗“帮忙资金”撑起份额,并陷入迷你基金之忧,华夏基金已在“一代王者”之位摇摇欲坠。

  2009年,华夏基金发行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华夏盛世精选两只基金,广受追捧,分别获得247亿份和180亿份的认购。其中华夏盛世仅发了半天,就被范勇宏叫停。

  华夏基金的理性与克制在早年间为其奠定了极佳的口碑。事实上,华夏基金仍然体量庞大。从1998年到2018年,过去20年里华夏基金累计为基民赚钱1831亿元,以微弱差异排名第二。与位列第一的天弘基金相差不过11亿,甩开其后嘉实基金近600亿。首位天弘基金以外,于排行榜上前五的基金公司均成立于2000年左右,公募基金长期投资的优势于此间显现。

  图片来源:中国基金报

  只不过,长期优势仍在,华夏基金经历数年间的人事动荡却也隐隐埋下不安的元素。从王亚伟与范勇宏的那一年算起,2014年至今华夏基金新聘基金经理46人,离职基金经理29人,目前华夏基金经理人数为53人,期间离职基金经理人数高居业内第二位。

  2016年末开始,华夏基金先是遭遇千亿货基赎回,再是于2017年间踩雷神雾双雄,接着又有老鼠仓的阴影笼罩在华夏基金之上。有数据显示,近10年来涉“老鼠仓”的机构中,华夏基金涉案人数居于前列。

  1月9日,华夏基金再度推出一只QDII-FOF——华夏全球聚享基金发行。等待华夏全球聚享基金发行的,又会是怎样的命运?

关键词阅读:华夏基金 大逃亡 基金资产净值 净值增长率 久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