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利得基金:利率债下行空间有限 信用利差预期收窄

  债市观点

  利率债下行空间有限,信用利差预期收窄

  近期货币政策放松、通胀回落和融资利率下行等利好带动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利好出尽后短期风险偏好修复可能使得债市有所调整,但是债牛尚未结束。宏观角度难以寻求缓冲支撑,微观负债结构回归本源,当前与2016年牛市存在本质区别,在牛市格局未改变的前提下,可选资产范围的收缩速度大于非银增量负债整体下降,资产荒的延续将加大市场波动。

  周五中行永续债作为第一只商业银行永续债成功发行。为了鼓励机构勇跃认购,央行创设了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可使用持有的永续债从央行换入CBS,并将大于等于AA评级的永续债纳入MLF/SLF/TMLF和再贷款担保品范围。永续债有效的补充了银行的一级资本,预期增加银行放贷积极性,进而带动整个市场风险偏好的提高。

  利率债或有反复,机构风险偏好提高,首先从城投平台主体开始配置,预期信用利差或快速收窄;信用债方面依然推荐城投平台债可以做适当下沉,适当增加地产债的配置,主要选择那些在一二线城市布局、去化能力强的发行主体。

  股市继续回暖,转债市场上涨。市场逐步消化了经贸问题带来的悲观情绪,市场风险偏好明显被修复,中证转债指数上涨1.69%,报收295.04点;上证转债指数上涨1.89%,报收280.94点。转债成交额127.45亿元,较上周上涨10.39%,成交额前三为海尔(14.41亿元)、光大(13.58亿元)和佳都转债(11.00亿元)。

  流动性跟踪

  资金面:

  1)央行连续5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周五实现净回笼100亿元,本周共回笼7700亿元。央行年内第二轮降准周五实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7500亿元左右。

  2)央行23日实施首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575亿元。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央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

  利率债跟踪

  一级市场:一级市场发行46只利率债,实际发行总额2041.67亿元,较上周增加892.67亿元;总偿还量150亿元,较上周减少880亿元;净融资额1891.67亿元,较上周增加1771.77亿元。

  二级市场:国债收益率短端、长端全线上涨。国开债收益率短端、长端全线上涨。

  信用债跟踪

  本期各信用级别短融收益率全部上涨,就具体信用级别而言,AAA级整体上涨11.95bp,AA+级整体上涨13.45bp,AA-级整体上涨12.33bp。

关键词阅读:西部利得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