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债券基金大卖表示股市到底了吗?

  根据某些反向指标做投资的经典理论,历来为投资者所津津乐道。

  比如数证券公司营业部门口的自行车,来判定市场过热还是过冷。

  但是随着网上交易和移动交易的普及,以及大伯大爷不再骑自行车去营业部,这一招已经不管用了。

  又比如根据小卖部陌生收银大妈是否向你推荐股票,来判定市场是否达到顶部。

  但是随着淘宝、京东以及饿了么的流行,人们去超市的频率越来越低;

  随着低头看手机的时间越来越长,人们也不再和收银大妈搭话。

  那么还有什么可以成为市场过热过冷的反向指标呢?

  1、基金发行销量。

  偏股型基金的爆款,几乎每一次都成为股市见顶的标志。

  2007年10月A股市场正处于6100点的癫狂峰值,这时国内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发行了一款叫“亚太优势”的QDII基金。10月16日一天即获得1000亿的认购额,以至于公司不得不采取配售手段。而10月16日就是2007年牛市到达最高点的那天!

  2015年6月A股再次飙升到5100点上方,彼时人人都认为“万点不是梦”。仅2015年5月到6月的两个月里,就出现了8只百亿级的偏股型基金,且几乎都是一日售罄。其中5月25日发行的“XX新丝路基金”和6月15日发行的“XX医疗服务基金”达到287亿和262亿的规模。而6月12日就是2015年牛市到达最高点的那天!

  2018年1月A股在过去的1年里上涨了超过50%。1月16日有家基金公司发行了一只“爆款”基金,一日募集300亿。1月24日,A股见顶开始长达一年的下跌。

  回首来看,不得不说有点神奇,巨无霸级偏股型基金发行现世,与股市见顶的时点竟然如此契合,应验日期的先后不超过10个手指的工作日。此前此后,20年来其他时间未见有百亿级公开发售偏股型基金的出现。

  当然,公平的讲,这些基金的出现是指股市见顶的征兆,而不是股市见顶的原因,所以不能怪它们。就像地震前你看见大群青蛙横过马路,你不会指责是青蛙过马路造成了地震。

  那么问题来了,反过来是不是成立呢?

  当投资者出于避险而去投资债券型、货币型基金这种固定收益类产品时,大块头基金的横空出世,是不是股市见底的征兆?

  2005年8月8日,在一片惨淡的市场中,一家基金公司突然发行了一只规模达115亿的“XX稳健收益债券基金”,令市场为之侧目。而此前的6月3日与7月18日,上证综指走成双底,然后开始了涨幅达600%的史上最大牛市行情。

  2008年11月,A股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暴跌,从最高点下来到11月4日跌去了74%,只剩26%,投资者的账户和归零也差不多了。11月18日,一家基金公司突然发出了一只规模达59亿的“XX恒久增利债券基金”,市场正震惊于原来投资者还是留着不少钱的,A股指数在接下来的10个月里快速上涨翻了倍。

  2012年二季度到2014年的二季度,A股市场度过了最煎熬最漫长的一个黑夜。这两年里,爆款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大行其道,发行规模超过50亿的达到近30只,大多数月份里规模令人咋舌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层出不穷,过百亿的已经不稀奇了。2014年7月,A股市场从2000多点开始上涨,直到牛市顶峰5178点。

  2016年2月底,A股从熔断后的低点开始,在众人狐疑和犹豫的目光中踯躅上行。2016年5月份和9月份的低点里,市场上依然出现了发行规模达300亿和280亿的定期开放债基。后来这波小牛市一直持续到2018年初。

  看起来,债券基金大卖与股市见底有一定相关性,但在时点上远不如偏股型基金大卖见顶来的精确,时差少则几天,长则好几个月,但置信度还是可以的,只是需要用时间来等待罢了。

  有些客官要问,是那些人傻吗?

  非也。趋势投资你敢违抗啊?与大多数人反着来你敢做啊?从众的话,做错了不怪你;但不从众,做错了就要怪你,你一定很清楚的嘛!

  最后,再来说说最近几个月债券基金发行的情况。

  不少客官可能注意到近期债基大热,爆款中短债、指数型债基不少,2018年10月份以来至少有10只发行规模超过50亿,百亿以上的也有了两只。这些意味着什么?

  前面说了,地震了不要怪青蛙,但看到青蛙并不意味着马上要地震。尤其是大热债基和A股底部的关系有点暧昧。

  只能说,A股在底部区域,但什么时候起来并不知道。也许年初已经见底了,也许,还在等下一只更爆款更巨无霸的债基横空出世!

关键词阅读:债券基金 基金发行 家基金公司 合资基金公司 爆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