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银保监会鼓励险资买A股 中长期提振市场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招商基金解读称,保险资金配置股票及基金比例,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险资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增持A股,中长期提振市场,利好绩优蓝筹股及高股息品种。

  截至2018年11月,险资股票及基金占比为12.42%,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015年股市发生大幅下跌时,监管部门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由5%调整为10%”、增持蓝筹股票“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当时险资纷纷入市,以“举牌”为代表的增持层出不穷,但由于部分公司负债端久期短、成本高,并在资金来源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问题,监管陆续出台了关于险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等规定,并在2017年将权益投资的比例上限重新下调至30%;同时,对险资投资资管产品等品种做出了严格的穿透规定。

  招商基金表示,险资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再次被赋予稳定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同时有利于险资应对利率下行风险。2018年信用违约、股权质押等问题较大范围暴露,监管部门从2018年10月起接连出台了“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专项产品”、“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等规定。本次政策鼓励险资增加权益、资管产品等投资比例,一方面有助于化解系统性风险、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在利率下行、非标产品陆续到期的环境下,有利于险资提升收益率、对抗利率风险。

  对保险公司而言,此举有助其在利率下行、非标产品陆续到期的环境下提供提升收益率的背景;对于市场而言,I9准则下,保险公司偏好高分红标的,加强寻求长期股权投资的意愿。

关键词阅读:招商基金 银保监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