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基金解读:科创板拉开中国创新新动能

  科创板渐行渐进。2019年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有序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工作。

  《实施意见》强调,未来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自2018年11月提出设想以来,市场对科创板推出的预期一直很高,而此前各地也纷纷表示,积极推动企业登录科创板。但提出设想到正式发布仅历时3个月,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决策层对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深化改革进程的决心非常坚定。科创板推出之后,将给很多成长空间大、发展速度快但受限于利润等指标的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支持,与目前的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和新三板等交易市场一起,形成更丰富、多层次融资体系,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创新型经济的支持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11月初提出科创板设想以来,A股相关概念板块就出现一些短期波动。随着科创板的正式实施,上投摩根认为,投资者更应从长期角度关注科创板的深远影响。影响之一,是中国对于寻找经济增长新动能、扶持创新经济的扶持决心非常坚定,措施更加全面、影响更为深远。在内有经济结构调整,外有贸易摩擦、大国争端,“练好内功、培植新动能”对于中国长期发展来说更为重要,除了科创板之外,未来市场应该还能看到更加丰富的措施支持创新经济发展。影响之二,是改革政策持续推进,政策承诺不断兑现。除了科创板之外,更多政策例如注册制、取消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为企业减负降费等也被市场所期待,而科创板的迅速推进,也说明决策层在改革开放、推动发展方面的决心和速度,在经济增速下行、全球各大经济体发展受限的背景下,预计政府将推出更多政策支持经济增长。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