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基金:科创板细则出炉 你准备好了吗?

  昨天晚上,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从11月上海进博会以来让大家充满了想象的科创板终于初见雏形。

  此次科创板细则主要对几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说明,包括发行审核、上市门槛、定价机制、交易机制、退市制度、减持制度等,今天笔者就带你一起来看看这个传说中的中国纳斯达克。

  1、发行审核

  科创板实行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注册,审核团队规模相较当前明显变大,符合市场预期。明确了审核周期,原先市场无相关信息,要求自受理注册申请文件3个月内形成审核意见,不过不计入一些反馈核查事件。

  预审核整体6-9个月,证监会注册需要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比海外市场,略低于美、日(6个月以内),台湾、香港、英国(4-5个月),相较于现在A股漫长的审核时间,进步非常大,意味着上市速度如果不控制可能会非常快。

  2、上市门槛

  和此前市场预期与媒体披露的基本一致,放松利润门槛,引入市值为核心的上市标准,唯一的改动是市值+研发收入占比的门槛组合里,研发收入占比从原来的10%上调为15%。明确允许VIE和红筹,原先的预期是不禁止,这里直接明确。

  3、定价配售

  定价完全放开,符合预期。此前预期会通过3种方式防止定价过高:

  一是这里不涉及老股发售的问题;

  二是发行对象增加到高管和员工,符合预期;

  三是配售机制引入战略投资者,1亿股以上发行规模的允许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而且不设上限,超过30%要说明理由,低于1亿股的,战略投资者最多可以获配20%。

  战略投资者不能是投资基金,必须是自有资金,不参与网下询价,持有期限不少于12月,比预期时间要短,意味着监管层认为发行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

  另外券商跟投,允许跟投而不是要求跟投,2%-5%。同时,券商增加一块新收入,承销股票的证券公司应当向通过战略配售、网下配售获配股票的投资者收取经纪佣金。

  4、交易机制

  准入门槛是前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资产均值不低于50万,再加两年交易经验。50万以下的投资者也不用担心,可以通过公募基金参与。

  涨跌幅限制是前5个交易日不设限制,之后是20%,并且T+1,允许上市首日加入融券标的。

  5、退市制度,超预期,可谓史上最严格的退市机制

  1)退市后再也不能重新上市;

  2)五个安全原则,符合去年A股退市新规;交易量、市值等交易指标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也会终止上市,其中一条是连续120个交易日成交量低于200万股,目前不少A股已经满足;

  3)不再使用单一的连续亏损终止上市指标,采用综合标准。在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中,满足以下2者之一的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一是扣费之前或者之后净利润为负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营收低于1亿,二是净资产为负。也就意味着,过去通过盈余管理来调节的方式不再适用。

  6、减持制度

  1)上市时未盈利的科创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的股份锁定期应适当延长;

  2)核心技术人员持有的首发前股份的锁定期应适当延长;

  3)高管锁3年,3年后不盈利的还要再锁2年,解禁后公开市场每年减持不超过1%,但是非公开转让不受限制,超预期。

  有券商就贴心地做了一张科创板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的对比,可以发现科创板主要面向的是成长性科创企业,而且不同于以往的核准制,科创板是首次施行注册制的场内市场,财务要求也更加灵活。

科创板的面世将会有什么影响呢?

  国泰基金认为:

  发行审核机制超预期,且审核时长向发达国家靠拢,这代表中国资本市场机制的进步。

  一方面,科创板上市秉承“包容性原则”,制定差异化上市标准、允许亏损优质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上市,可以充分激发创新企业活力,畅通市场入口。

  同时,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企业上市由上交所审核、证监会注册,可以健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淘汰劣质空壳企业、优化资本市场投资效率。

  作为增量改革的前沿试点,其机制在不断改善成熟后,将延伸至存量领域;资本市场活力将增强。

关键词阅读:科创 战略配售 退市风险 退市机制 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