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澳银基金:基金1月份5大热词

  2019年以来,投资市场又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今天小澳整理一月份以来的基金圈5大热词。一起来了解吧!

  降准

  央行1月4日发布公告,决定2019年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1月15日表示,通过降准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好了,企业面好了,有利于汇率更好地保持稳定,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而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李赫预计,今年全年还会有2-3次降准。

  QFII额度翻倍

  1月14日,外管局公布,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QFII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2016年至201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本次QFII额度的提升,市场分析人士解读为将进一步有利于增量境外资金进入A股。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谓东表示,2019年将会有MSCI、富时罗素、挪威主权基金等决定进一步扩大纳入中国A股的因子比例,其中MSCI已经在就“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这项议题展开咨询,计划在2019年2月28日或之前公布相关咨询结果。据测算,预计每一步以2.5%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会给A股带来11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以此推算,若未来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至20%,流入A股的增量海外资金有望达660亿美元。此次扩大额度,可以满足境外5000亿元以上资金进入A股的需求。

  基金四季报

  公募基金2018年4季度报告目前已完成披露。透过基金重仓股名单,公募基金在四季度期间的持股变动已经能够提前窥见,与2018年三季度末相比,公募基金在四季度末的平均持股仓位出现小幅下滑,由62.26%下降至59.83%。在行业配置方面,公募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增持了12个行业,减持了16个行业。其中,基金对房地产、农林牧渔、电气设备、公用事业增持比例较高,较三季度的持仓比例均提升了1个百分点以上。相对应的,基金对食品饮料、保险、化工等板块则进行了明显的减持。

  观察四季度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在维持白马蓝筹股底仓的同时,重仓股差异化色彩愈加明显。具体说来,5G、新能源、房地产、畜牧养猪、传媒等板块个股相继成为公募的重点增持标的。

  对此,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陈瑶判断,随着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叠加5G、云计算等成长行业的确定性不断释放,机构对于主板和中小创板块的配置差或在未来进一步收窄。

  商品期货ETF

  1月1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和申购赎回实施细则(2016年修订)》有关条款进行修订,主要修订内容均围绕着将商品期货ETF纳入T+0范畴。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此次修订共有三处,一处明确了投资者当日通过竞价交易方式买入商品期货ETF份额的,当日可以卖出,以大宗交易方式买入的份额,在次一交易日可以竞价卖出。另一处明确了商品期货ETF在当日竞价买入后,当日可以赎回;当采用大宗方式买入后,次一个交易日可以赎回,当日申购的ETF在交收前不得卖出或赎回。此外,此次修订还增加了一条对商品期货ETF的定义,该条目明确商品期货ETF是指以持有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批准设立的商品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商品期货合约为主要策略,以跟踪商品期货价格或价格指数为目标,使用商品期货合约组合或基金合同约定的方式进行申购赎回的ETF。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近期交易所层面针对商品期货ETF做出的重要规划调整,这体现了深交所对商品期货ETF的积极态度,未来商品期货ETF或有望加快落地。

  险资增持A股

  1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等措施,有利于增加股市长期资金,提振市场信心,同时有利于提高险资预期收益率,可谓一举两得。

关键词阅读:信达澳银基金 基金 热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