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峰:证监会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权益资产 利好ETF基金

摘要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此举大大有利于我国权益基金规模的增长,尤其是股票ETF基金规模的增长。

    1月31日晚,证监会网站消息,正在研究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进一步支持证券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此举大大有利于我国权益基金规模的增长,尤其是股票ETF基金规模的增长。他认为,大力发展权益基金是服务支持股市进而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目前公募基金的股票基金与混合偏股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比例还是比较小。2019年公募基金行业发展重要内容是多举措发展壮大股票基金。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止2018年12月31日,在严格的股票基金分类中,被动投资的指数化基金占比达到75%,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仅有25%的占比。股票ETF基金3372.13亿元,份额规模2265.70亿份。2018年股票ETF基金份额增长172.61%,是所有基金类型中份额规模增长最多的基金品种,特别是在2018年股市下跌25%的情况下,股票ETF基金份额逆大盘下跌居然上涨172.61%,说明市场对股票ETF基金的钟爱。

  2018年底,公募基金中的股票基金与混合偏股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是14706.26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352970.01亿元的4.17%。

  据悉,为了适应我国股票ETF基金的大发展,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在2019年1月8日正式启用的2019版《中国银河证券公募基金分类体系》中对股票ETF基金等指数基金做了进一步的细致分类。参考中证指数公司、国证指数公司以及MSCI、富时等境内外主流指数公司的做法,将指数进一步划分为:规模指数、行业指数、风格指数、主题指数与策略指数,根据跟踪标的指数进行细致的基金分类。

关键词阅读:股票ETF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