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2019策略:关注高股息、5G、地产、券商主线

  2019年A股市场投资展望 经济将峰回路转A股或柳暗花明

  近期,华夏基金发布《2019年A股投资展望》。宏观市场方面,华夏基金认为2019年上半年经济仍将下行,随着社融恢复,下半年将缓慢复苏。

  策略方面,华夏基金预计2019年A股市场的内外部环境会好于今年,投资机会也多于今年,A股市场虽然短期还有一定的波动风险,但是调整周期正在逐步进入尾声。2019年指数有望呈现震荡而偏强的格局,可能会先探底稳定然后反弹,全年大概率仍然是宽幅震荡,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可能会更好。

  投资机会可以重点关注:(1)低波动,高股息率的品种;(2)寻找景气更好的子板块,比如5G;(3)估值处于底部,对悲观预期反应充分,而在明年可能出现改善的行业,例如房地产和券商;(4)在新旧动能转换下,聚焦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长期具有成长确定性的领域,如新能源汽车。

  下附全文:

  2019年A股市场投资展望

  经济将峰回路转A股或柳暗花明

  轩伟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

  2018年A股市场已经正式收官,回顾今年行情,A股内外部环境相对复杂和严峻,发生了一些我们年初没有充分预期,而发生之后又不得不去应对的风险。从外部来看,全球的经贸摩擦和美联储加息对市场的基本面和流动性带来压力;从内部来看,宏观经济短期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社会融资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信用周期收缩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全年不断下降。经过年初的躁动后,A股市场的中枢不断下移,全年持续性的反弹机会非常有限,行业和个股层面的风险较多;但是另一方面,2018年政策对内出现了积极的转向,尤其是下半年利好暖风频吹,投资者信心正在得到缓慢的修复,A股市场整体运行中枢趋于平稳。

  宏观经济有望峰回路转

  2018年宏观经济在需求侧走弱的拖累下,增长压力有所加大,经济增速的平稳性也被逐步打破,消费和基建成为经济下行的主驱动力,至少从08年以来还是第一次。稳杠杆取得阶段性成果,宏观杠杆率已经企稳,二季度较一季度已经有微幅下降。横向比较来看,各国杠杆率与经济发展水平呈显著的正相关,中国目前的杠杆率绝对水平不算很高,只是高于发展水平相近国家。未来如能维持每年杠杆率仅上升1-2个点,则有望用20年左右的时间重新回到正常水平,以时间换空间完全可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了非常积极和重要的信号,确定了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提升了市场对于明年政策托底的预期。我们预计明年货币和财政政策会在多个重要的领域持续发力,发挥好逆周期的作用,确保经济增速位于合理稳定的区间。会议也明确了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深化经济体制和资本市场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有望推动经济向高质量方向发展,也给很多行业的投资带来了长期机会。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会重塑了市场信心,在托底经济和指数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经济基本面好于14-15年,实际利率长期处于低位(与14-15年持续通缩、实际利率长期高位不同),地产库存水平低,而一二线仍处于供给被压制的状态。因此,工业和地产部门的弹性要强于14-15年。我们判断,2019年上半年经济仍将下行,随着社融恢复,下半年将缓慢复苏。

  A股市场亦将柳暗花明

  预计2019年A股市场的内外部环境会好于今年,投资机会也多于今年,A股市场虽然短期还有一定的波动风险,但是调整周期正在逐步进入尾声。2019年指数有望呈现震荡而偏强的格局,可能会先探底稳定然后反弹,全年大概率仍然是宽幅震荡,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可能会更好。从货币信用周期的视角来看,当前正处于宽货币紧信用向宽货币宽信用转变的阶段,历史复盘观察,股票市场在宽信用阶段的表现往往较强。我们预计信用周期明年会改善,社融,企业贷款数据大概率在年中企稳后反弹,从规律上来判断,这意味着A股市场会提前2-3个月见底,同时下半年宏观经济有望出现弱复苏,带动企业盈利好转,在这个阶段会有比较好的持续性行情。

  盈利方面,目前企业盈利仍然处于下行周期,尤其是明年上半年可能低于市场预期,预计19年全A利润增速大概会在6.8%左右,和今年相比会有明显回落,从全年趋势来看,下半年盈利增速会好于上半年。明年盈利下行对A股的影响不宜过度悲观,估值的扩张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盈利下行的压力。

  流动性方面对A股市场仍然相对有利,主要逻辑在于,一是从大环境来看,货币向信用、信用向实体经济传导都有时滞,中间会阶段性出现货币超发,流动性保持充裕,带来资金风险偏好的提升和估值的企稳,货币政策在未来仍然会维持一个相对宽松的局面,我们目前正在经历这样的阶段;二是从市场层面来看,以机构为代表的中长线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尤其像境外资金/保险资金/养老金等。今年ETF的规模出现了大幅的增长,北上资金在持续流入,A股市场投资者会更多元化,更加机构化,这些都是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

  从估值来看,A股市场已经处于估值的底部区间,而且大幅收缩的空间非常有限。目前全A的PE约13.7倍,位于2010年以来的25%分位;PB仅1.46倍,已位于2010年以来低位。从A/H相对估值角度来看,目前A股PE分别为恒指、恒生国企指数的1.42倍和1.57倍,分别为2010年以来的27%分位和21%分位,同样也不高。我们判断市场在19年估值压力最大的时点应在一季度,之后估值因子就会改善,超预期收缩的可能性很小,下半年随着经济复苏和盈利改善,估值有望提升。

  对于2019年的投资机会,可以重点关注几个方面,一是考虑到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可以关注低波动,高股息率的品种,如银行,电力等;二是盈利在韧性中下行,行业将出现分化,而大部分机构都基本面趋势投资者,在结构性差异中,会寻找景气更好的子板块,比如5G;三是估值处于底部,对悲观预期反应充分,而在明年可能出现改善的行业,例如房地产和券商;四是在新旧动能转换下,聚焦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长期具有成长确定性的领域,如新能源汽车。

关键词阅读:华夏基金 A股 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