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净值上涨3.24%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2月04日讯 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代码160219)公布最新净值,上涨3.24%。本基金单位净值为1.0083元,累计净值为1.3359元。

  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3-08-29,业绩比较基准为“国证医药指数*95.00% + 银行活期存款*5.00%”。 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6.57%,今年以来收益1.29%,近一月收益1.29%,近一年收益-19.76%,近三年收益0.83%。近一年,本基金排名同类(221/563),成立以来,本基金排名同类(131/700)。

  金融界基金定投排行数据显示,近一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9.14%,近两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7.42%,近三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4.77%,近五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0.02%。(点此查看定投排行)

  基金经理为梁杏,自2016年06月08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7.31%。

  徐成城,自2017年02月03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0.52%。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恒瑞医药(持仓比例16.39% )、云南白药(持仓比例3.54% )、长春高新(持仓比例3.39% )、康美药业(持仓比例3.33% )、复星医药(持仓比例3.22% )、沃森生物(持仓比例2.76% )、片仔癀(持仓比例2.61% )、智飞生物(持仓比例2.45% )、通化东宝(持仓比例2.42% )、爱尔眼科(持仓比例2.37% )、我武生物(持仓比例0.24% )、药明康德(持仓比例0.22% )、葵花药业(持仓比例0.20% )、中源协和(持仓比例0.16% )、京新药业(持仓比例0.13%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3.43%,整体持股集中度(中)。

  最新报告期的上一报告期内,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恒瑞医药(持仓比例13.98% )、康美药业(持仓比例5.64% )、长春高新(持仓比例3.16% )、复星医药(持仓比例3.09% )、云南白药(持仓比例2.61% )、华东医药(持仓比例2.43% )、乐普医疗(持仓比例2.29% )、通化东宝(持仓比例2.23% )、沃森生物(持仓比例2.23% )、智飞生物(持仓比例2.19%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9.85%,整体持股集中度(低)。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8年四季度大盘继续下行,沪深300指数下跌12.45%,而国证医药指数受政策连续打压,一改上半年的风光,下跌19.81%,国泰国证医药母基金净值四季度下跌18.97%,较好地实现了对标的指数的跟踪。医药行业在几年的蛰伏期后,行业增速逐渐回暖,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风光无限,三季度由于疫苗事件和带量采购政策预期的打击,出现了调整。四季度的时候,医药行业表现进一步遭到带量采购政策落地后,对药品价格超出预期的调整的打击,全年走势呈前高后低状。作为行业指数基金,本基金旨在为看好医药行业的投资者提供投资工具。本报告期内,我们根据对市场行情、日常申赎情况和成分股停复牌的分析判断,对股票仓位及头寸进行了合理安排,将跟踪误差控制在合理水平,尽量为投资者提供更精准的投资工具。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在2018年第四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8.9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8.87%。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医药行业经历前几年的蛰伏后,国证医药指数的季度行业增速和行业利润连续超过了20%,后受三四季度的疫苗事件和连续的政策打压,出现大幅调整,目前国证医药指数估值水平仅为23倍左右,已达过去10年最低水平。目前带量采购政策对药品价格的压制较为厉害,影响医药企业的收入和利润,不过原本药企存在一定的营销费用,带量采购政策可节约这部分营销费用和成本,因此实际影响低于药品降价幅度。同时部分大厂存在主动降价抢占市场份额的行为,对主动降价的厂家来说,利润空间被挤压但仍可操作,同时大厂多有创新药项目在手,国内目前的创新药尚未涌现出完全的First-in-class品种,主要仍是Me-too和Me-better为主,比如药物作用于相同靶点,那么也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失败的风险。过去十年医药行业在所有一级行业中累计收益率可排入前三名,我们认为从人口老龄化和市场对高性价比的新药和好药的升级需求来看,医药行业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因此,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医药行业本处在景气修复阶段,后因受到政策影响,出现了大幅回调。考虑到行业估值已跌入历史极值区域,投资者可对明年每季度的医药行业指数收入和增速保持观察,寻找介入医药行业的长期投资时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