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市场波动 大量投资者转向主动型基金ETF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欧元区经济数据不如理想,国际贸易形势摇摆不定,导致市场表现波动,投资者无从下手。但是,对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xchange-Trading Funds,简称ETF)投资经理来说,市场越活跃动荡就越利于投资。

  晨星(Morningstar)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ETF经理亲自挑选的股票和债券组合投资,吸引了创纪录的275亿美元新投资现金注入,而被动型指数追踪ETF的资金流放缓,为2013年以来首次。另外,“贝塔策略基金”(一种介于主动和被动管理之间的混合型基金)同样获得创新高的740亿美元投资。

  尽管被动型基金仍在基金投资行业占据主导地位,但这一涨幅表明,在波动市场中,ETF主动型基金经理仍有投资盈利空间,这非常利于专注于更高阶投资策略的ETF基金经理,因为在以前,面对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 Inc.)和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等投资管理巨头推出的低成本指数基金竞争,ETF一直难以在市场获利。

  CFRA的ETF和投资基金组合研究主管托德.若森布鲁称,”因市场动荡而变得不安的投资者更倾向选择有自主投资特点的主动型ETF管理,摆脱完全受市场表现的牵引。”

  大多主动投资组合的收益来自于投资者对固定收益ETF的需求。去年随着利率的上升,带动抗利率风险的固定收益ETF需求急速上升,摩根大通的超短收益ETF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只积极管理型基金于2017年5月推出,去年获得近50亿美元的收益。

  若森布鲁指出,主动型固定收益ETF大受欢迎,投资者不再认为基金投资纯粹是被动收益。主动管理型ETF的兴起是预料之中,但兴起的时间却出乎意料地延迟。在美国ETF3.4万亿美元的投资中,主动型基金只占2%。尽管被动型ETF的资金流动去年放缓了33%,但仍获得了2,820亿美元注入,是主动基金的10倍多。

  不过,被动型ETF的崛起也恰逢十年牛市,让大多数股票投资者望尘莫及。晨星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里,美国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主动型基金表现优于跟踪指数的同类基金。投资者纷纷转投被动型基金。罗森布鲁斯认为,现在市场前景预测更加波动,投资者将重新考虑对普通指数的紧随投资,主动型ETF尤其具有吸引力,虽然比被动型ETF风险大,但可能比主动型基金投资组合利润更大。

  纽约投资银行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年度调查显示,目前美国投资者和投资顾问对主动型ETF投资选择需求大增,成为基金投资种类榜首。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贾巴拉周二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市场上总共有73只新的主动型ETF上市,数量超过其他任何基金类别。本周,方舟投资公司推出了方舟创新金融科技ETF(ARK Fintech Innovation ETF),这是一只投资金融科技公司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据FactSet说,该基金已经筹集了4,000万美元。

  主动型ETF的发展仍逆风而行:与基金投资组合不同的是,大多数ETF每天都会披露其持仓情况,不少投资经理都不喜欢其极高的透明度,避免让竞争对手知道自己的交易策略。阿尔卑斯公司(Alps Inc.)中介服务部的ETF主管尼克勒克莱默表示,“基金投资组合管理公司会想方设法在不泄露交易的情况下扩大业务。”

  长期主动型基金经理(包括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和普信集团(T.Rowe Price Group Inc.)等)都在向天祈祷,希望监管机构将在2019年通过新规条,批准发行不每天披露持股情况的新型ETF。由于不想公开自己的交易策略,基金投资管理公司一直对于ETF能避则避,这项新规条的通过将为自营投资策略打开闸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目前正在等待这样的五项提案通过。

关键词阅读:美国 投资者 基金 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