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利得基金固收周报:票息策略仍为较为稳健的策略

  债市观点

  票息策略仍为较为稳健的策略

  市场对债市节后主要是如下担忧:信贷数据超预期、基建开工数据超预期、地方债供给加大。但这些担忧都可以被充足供应的货币消解。货币与信用并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债券利率领先信贷利率先行往下的先后关系。

  债券目前处于低位,下行空间有限,不意味着趋势性上行。上半年银行目测没有较大的资金压力,仍将积极参与配置。债市下行或上行并不取决于宽信用或者信贷放量与否,而是取决于基本面是否真正企稳。

  节前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集中引爆了一批业绩地雷。其中由于计提商誉减值而预计亏损的公司占所有预计亏损公司的43%。商誉将影响企业的再融资能力,其偿债能力及并购情况亦将重新评估。

  目前5年期AA级企业债利率为4.85%,距离历史最低的3.56%仍有130bp左右空间。5年期AA级产业债利率为5.3%,高出历史最低的3.4%约190bp。因此,随着宽货币向宽信用的逐渐传导,从潜在空间来比较,信用债要优于利率债。

  如前所述,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2BP、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5BP。若要做资质下沉,城投的确定性好于产业债。

  流动性跟踪

  资金面: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800亿。节后一周公开市场将到期1.06万亿对流动性形成一定冲击,而节后资金回流将对流动性形成补充。

  货币市场:节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定向降准、全面降准等手段持续释放流动性,资金面平稳跨节。

  同业存单:在资金面宽松背景下,银行发行存单量也有所下降,周尾发行机构数出现明显减少,存单价格较前一周也没有出现较大变化。价格浮动范围较小,3M存单下行约5BP,其他基本持平。

  利率债跟踪

  一级市场:国债保持平稳,地方债发行连停3周,政金债继续回升,2、3月份地方债发行压力较大,总体需求尚可。

  二级市场:春节前最后一周,市场活跃度逐渐下降,利率债收益率先上后下,短端下行相对较多,10年期也有5BP左右的下行幅度。

  信用债跟踪

  一级市场:净融资额大幅下降。

  二级市场:高评级成交大幅增加,成交品种仍然以产业龙头、铁道和电信用债收益率跟随利率债下行,城投债下行幅度较大。

关键词阅读:债收益率 资金面 周报 城投 地方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