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张羽翔:创业板触底反弹行情启动 成长风格回归

  猪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喜迎开门红。截至2月11日收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1.36%和3.06%,创业板指表现尤为亮眼,大涨3.53%,一举收复1300点整数关口。2019年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迎来修复行情,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指年初以来已累计上涨5.24%,与此同时,跟踪指数的基金也迎来一波漂亮的上涨行情,鹏华基金旗下鹏华创业板指数基金(160637)也迎来了强势上涨。

  鹏华创业板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张羽翔在点评本轮行情时认为,经历了长达3年熊市的创业板,春节前一举收复 5 日、10 日及 20 日三条均线,节后第一天便一举收复1300点,显示出创业板突破横盘震荡区间,启动触底反弹行情,预示着成长风格逐渐回归。

  在分析反弹的原因时,张羽翔指出,从整体的市场流动性来看,近期央行的货币政策持续释放宽松信号,从降准到各式流动性工具的出台,流动性将持续宽松,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其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降,有利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进一步的提升,利于创业板逐渐走强。

  具体到板块本身,张羽翔认为,从盈利周期的角度来看,创业板在2018年年报迎来历史性低点,2019年逐季改善。2018年创业板受大量商誉减值的影响,创业板整体年报预告业绩增速大幅回落到-54.6%,创2010年以来的新低,创业板历史性盈利底出现。从估值角度来看,大盘指数估值处于10附近,历史估值分位数处于30%左右,创业板指估值为28.82,历史估值分位数处于2%左右,处于极低值区间,具有极强的投资价值。

  除此之外,政策面也有相应的配合,2019年1月31日,证监会研究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进一步支持证券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另一方面,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政策的近一步放松,有利于缓解创业板股票质押风险。

  最后,从公募基金配置角度来看,2018年公募基金创业板的配置比例为14.44%,较Q3显著上升2.40个百分点,为2018年以来首次显著比例提升,显示公募基金早已提前布局,加仓创业板。从科创板落地角度来看,科创板的落地对于创业板的共振效应会明显大于资金的虹吸效应,2009年创业板落地后,对于中小板不论是股价还是成交额,都呈现明显的带动效应。

  据了解,鹏华创业板指数基金(160637)密切追踪创业板指数,相比于普通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指数基金作为“满仓”操盘的基金品种,历来是投资者捕捉市场反弹的利器。在标的指数实现大涨的行情中,指数基金凭借仓位高、严格跟踪标的指数内股票和费用低等多重优势,其涨幅往往高于跟踪相关板块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而对于看好成长股投资机会的投资者,可以考虑以定投的方式持续参与创业板指数基金。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