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开年业绩亮眼 蓝筹拉升的“东风”还能吹多久?

  Wind数据显示,在全市场有可统计数据的7272只基金(子份额分开计算)中,有6687只今年1月取得正收益,占比约92%。其中,去年亏损严重的权益产品也“赶上了车”,平均收益率约为2.69%,有超九成的产品取得正收益。

  超九成权益产品获正收益

  截至今年1月底,在2919只有可统计数据的权益产品(包括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等)中,有488只收益率在5%以上,且有12只收益率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2月延续了可喜涨势。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1日,2948只权益产品取得平均4.02%的收益率,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占比约96%,其中,73只基金收益率在10%以上。而节后上涨态势或延续,截至2月11日收盘,三大股指均飘红,权益产品收益率有望继续上扬。

  从首月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来看,6家基金公司榜上有名。其中,宝盈新锐混基以13.35%的收益率居第一,宝盈优势产业混基和宝盈新价值混基均排名前五。华安基金公司的两只混基华安宏利混基和华安智增精选混基也在列,1月分别取得12.8%和12.38%的收益率。而嘉实基金公司则有两只股票型基金在榜,分别为嘉实智能汽车和嘉实新能源新材料股基。此外,易方达、前海开源、上银基金公司旗下各有一只基金在列。

  而将时间轴拉长,上述十只基金近三年的首尾收益率差距高达88%。具体来看,在有可统计数据的7只基金中,有4只近三年的收益率超过20%,其中易方达消费行业股基近三年的收益率最高,约85%。而宝盈基金公司旗下的三只基金,虽然今年1月取得的收益率相差不多,但从近三年来看,宝盈新价值混基稍显落后,仅取得约-3%的长期收益。

▲2019年1月业绩排名前十的权益类基金

  受益于蓝筹股拉升

  从去年四季度持仓情况看,上述宝盈基金旗下的三只产品均偏向蓝筹股,且持仓重合度较高。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牧原股份、中炬高新、贵州茅台、伊利股份、陕西煤业、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万科A这8只个股同时为上述三只基金所持有,而这三只基金均由基金经理肖肖于2017年开始管理。

  无独有偶,上述华安基金旗下的两只产品均由基金经理王春管理,且在去年四季度末均持有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万科A、贵州茅台、保利地产、海螺水泥、美的集团、三钢闽光这8只重仓股。记者还发现,贵州茅台、万科A、中国平安等大蓝筹股在上述十只基金的重仓股中出现的频率较高。

  今年1月涨幅靠前的基金,或得益于年初蓝筹股的强势表现。“1月A股市场大小票出现一定分化,权重蓝筹出现显著上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涨较为乏力。”东方证券发布研报表示。

  后续配置需均衡

  但对于后续蓝筹股的投资机会,多家券商表示需谨慎。

  东吴证券认为,年初以来表现强势的蓝筹板块,接下来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核心逻辑有三点:一是年初以来美股上涨带动全球风险偏好回升,继而驱动北上资金大幅流入,此逻辑后续将被削弱;二是近期多地下调2019年棚改目标,短期或对市场的经济预期带来负面冲击;三是年初以来蓝筹板块上涨时间接近一个月,接下来存在较大的获利了结压力。

  但蓝筹股的配置价值仍需重视。对此,东方证券认为,2月开始需要重视蓝筹白马和中小成长均衡配置。因为蓝筹白马依然存在上涨动力,动力主要来自于海外风险缓和、长期资金流入、政策利好以及春节后开工季对于金融、地产建筑建材、周期甚至消费等板块带来持续活跃。

  “2月蓝筹为基,主题造势。”中泰证券建议的配置思路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金融与基建产业链,由于外资不断买入反映了外资对中国经济的态度,对内资也会形成较强的映射,市场风格偏向蓝筹等;二是前期活跃、近期降温的一些题材类成长股,诸如春节档电影票房带来的影视院线股机会、降温明显的新基建概念,与科创板实施节奏相关的独角兽、科创概念等。

  在配置方面,基金经理表示看好优质成长企业。“未来,我们会继续依据景气的变化和估值的合理性调整子行业的配置比例,配置优质龙头企业。”嘉实智能汽车股基的基金经理姚志鹏表示。

  在具体行业上,宝盈新锐混基的基金经理肖肖认为,市场风格将越来越偏向估值偏低或合理的、依靠内生增长的优质细分行业龙头,继续看好家电、食品饮料、房地产、保险、定制家居、煤炭、生猪养殖、水泥等行业。

 

关键词阅读:基金 收益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