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新春“开门红” 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基开放申赎

  展望未来,经济下行的迷雾尚未消散,A股尚在寻底、债牛已行至中途,如何为资产配置寻找相对稳健的投资渠道?各类理财产品“乱花渐欲迷人眼”,可是能够妥善平衡风险、收益和流动性的投资品仍然稀缺。

  审时度势,封闭期适中的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基金,恰能解投资者之渴。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数据,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A成立五年多来,累计净值增长率已达89.64%(截至2019年2月1日)。而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已于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开放申赎,看好该产品的投资者,可抓紧这一年一次的开放期机会。

  定期开放,赋予基金更多施展空间

  “定开债基”,即定期开放的债券型基金。顾名思义,这是一种定期开放方式运作,封闭期内不办理申购与赎回业务的债券型基金。

  开放式基金由于基金资产需要保持一定的现金或高流动性资产以应对申赎的压力,基金管理者往往在久期配置上受到限制,从而影响投资收益率。而封闭式管理,则可以通过配置一些流动性较低但票息收益较高的债券,保证较高收益。此外,普通开放式债基的杠杆率一般为140%,而定开债基的杠杆率最高可达200%,这也为基金经理留下了更多的施展空间,有利于灵活把握市场机遇。

  相比于3-5年封闭期的产品,1年封闭期产品可兼顾投资者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和基金业绩的稳定性需求。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A成立于2013年10月,该基金以1年为封闭运作周期,每12个月进入一个为期5至20个工作日的开放期。目前,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A已经历了完整的5轮周期,产品运作规范成熟。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18年末,该基金近五年收益率为85.71%,在170只准债债券型产品中,排名第一。

  高“研”值团队,严控信用风险

  据公开资料,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由陈轶平、夏妍妍、张靖爽担任基金经理。其中,夏妍妍女士为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硕士,拥有丰富的宏观、信用研究经验。

  事实上,海富通固定收益团队的投资能力在业界一直备受肯定。目前,公司固定收益团队投研人员共22名,包括15名组合投资经理、8名固定收益分析师和6名债券交易员,核心投研人员平均从业年限10年以上。

  得益于经年累月的投研建设,目前公司已建立了自主开发的信用评级体系(FERM系统)和严格的信用风险防控体系。在完善的体系下,公司拥有产业债和城投债两套精细化的信用评级模型。每套模型均采用定性加定量的评分方法,利用系统实现半自动化,提高了内部评级的准确性、可比性和效率。此外,公司还根据信用评分将信用债分为五个等级,相比外部评级大大增加信用等级的区分度。在此基础上,公司可以对不同类型组合中不同信用等级的债券,执行不同的投资限额和集中度控制,并建立起了相对完善的债券信用风险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

  踩准时点,捕获良好收益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上一个封闭期(2018.2.7起至2019.2.6)里,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A收益率为7.76%,较好的把握了债券市场上涨的机会。在严格控制信用风险的基础上,基金主要采用杠杆策略投资于中高等级信用债,并且通过参与利率债波段交易增厚收益,较为精准地捕获了“利率债+中高等级信用债”的结构性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三季度,为了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国内政策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转向, 国常会提出要保障地方政府平台合理融资需求,政策和融资环境相比上半年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基金审时度势,在2018年三季度适当增配了城投债,通过信用端的个券挖掘获得不俗的超额收益。

  债牛下半场,看好信用债

  过去一年,债券市场牛势渐起,但2019年债券牛市能否延续?其中的投资机会又在哪里?对此,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夏妍妍认为,目前整个宏观环境对债市仍然是有利的,但利率下行空间受限,2019年或将迎来信用债投资的黄金时期。

  “利率债行情发展到一定阶段,往往会伴随出现信用利差的收缩。这是因为在经济衰退逐渐结束至复苏初期,货币政策仍处于放松阶段,充裕的流动性与企稳的经济带动市场对信用债的需求复苏。但同时,企业还没有盲目的加杠杆,信用供给相对可控,而信用风险最严峻的时期也渐渐过去。”夏妍妍说。因此,在下一个运作期中,投资团队将在严控风险的基础上,积极把握信用债投资机会,并视持仓情况对利率债进行灵活操作。

关键词阅读:开门红 海富通 债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