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邹曦:A股或已走过最困难的时期 牛市终将到来

  2019年A股市场机会何在?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邹曦认为,A股市场或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终将在犹豫和反复中逐步进入牛市。

  邹曦认为,就经济基本面而言,长期改革红利可期。不过,有两个关键问题决定了未来行情的方向和节奏:一是房地产销售下行能否稳住,二是融资渠道能否修复。

  邹曦表示,从短期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从数据上来说大概率将在2019年一季度形成本轮周期的低点,之后将略微回升并保持平稳,体现出较强的韧性。其中,消费和出口比较疲弱已经形成共识,但随着利率持续下行,预计房地产销售将在低位企稳,为补库存式的投资增长提供支持,因此房地产投资由于滞后效应或将维持高个位数增长,这或将至少持续到2019年底。基建投资在稳增长政策下增速逐步提高,投资增速的低点可能会在一季度出现,这将改变市场认为经济难以见底的预期。

  邹曦指出,从中期经济结构的角度来看,消费普及、制造业升级和新型基建是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唯有新型基建还有空间。可以预见,政府将在轨道交通、通信和新能源基础设施、环保等投资领域发力,做好能带来消费的投资和新兴产业的基础设施投资,从而有助于发挥中国现阶段具有的比较优势——消费红利和工程师红利,达到“短期逆经济周期稳增长,长期顺产业周期培育新增长动力”的效果。

  邹曦表示,相信牛市终将到来,未来的牛市将表现出与历史截然不同的形态。首先,投融资体制效率提升,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牛市的启动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强力的逆周期刺激政策在未来很难出现,经济很难进入强劲增长状态。未来,市场走势将更为平缓,A股历史上“牛短熊长”的格局可能发生改变。

  邹曦预计,2019年3-4月或将确认A股市场底部的有效性,其后市场可能温和震荡上行,真正进入“慢牛”状态。当然,由于经济体制改革推进过程肯定会有所曲折,将影响市场预期,导致A股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但随着改革进程的推进,风险偏好会逐步提升,逐步抬高市场中枢。

  邹曦表示,从市场风格来看,不容易出现明显的成长或价值的β机会,α的机会更大,因此保持风格的相对均衡、精选行业和个股是比较适宜的策略,股票仓位的重要性会显著小于2018年。2019年最清晰的基本面主线是房地产竣工,由此推演,看好春节后将开始的周期投资品估值修复的机会,包括水泥、工程机械、重卡等行业,以及下半年房地产消费链景气回升的机会,包括家电、家居、建材等。消费升级和技术进步不存在明显的大趋势,可以从旅游免税、医药、云计算、电子等行业中寻找个股机会。金融地产板块不存在系统性的机会,相对看好证券行业受益于管制放松带来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邹曦 融通基金 牛市 A股市场 个股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