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银基金有位“擅长避雷的老司基”

  “17中民G1”引爆春节后债市第一声“雷”

  10个交易日暴跌56%

  猪年首个交易日,公司债“17中民G1”盘中跌幅一度超过30%,尽管上交所两度暂停其交易,仍未能力挽狂澜。截至当日收盘,“17中民G1”收报36.65元,下跌27.85%。自1月22日以来的10个交易日,该债券累计跌幅达56.26%。

  这只“黑天鹅”出自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2017年公司债券(第一期),期限为3年(2+1),2020年12月26日到期。公开资料显示,该债券发行规模44.8亿元,票面利率7%,目前主体及债券评级均为AAA。

  受暴跌风波影响,上交所公告称,因交易价格波动异常,为保护投资者权益,中民投申请在上交所上市的“17中民G1”、“18中民G1”、“18中民G2”自2月12日起暂停竞价系统交易,固定收益平台正常交易。

  “幸运”的上银基金提前减持逃过一劫

  查阅“17中民G1”2018年四季度的机构持仓情况,并未看到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身影。不过,去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时,上银基金旗下最大规模债基——上银慧添利债券,曾将“17中民G1”列为第一大重仓债券。

  2018年三季报显示,上银慧添利债券持有“17中民G1”448万张,持仓市值4.21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5.22%。而到去年四季度时,“17中民G1”已不在上银慧添利债券的前五大持仓债券之列。

  2018年三季度末,上银慧添利债券持有“17中民G1”448万张

  上银基金是将“17中民G1”悉数出清了?还是将持仓量降至前五大持仓债券之下?小助手暂时未能联系到上银基金,所以具体还不太清楚,但从上银慧添利债券近期波澜不惊的净值变动来看,可以判断,该基金的确成功躲过一劫。

  谁是幕后功臣?

  精准避雷的背后,离不开基金经理的功劳。但由于上银慧添利债券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基金经理更替,这波“神操作”的幕后舵手成谜。

  2018年11月6日,上银基金发布公告称,上银慧添利债券解聘楼昕宇,同时任命倪侃为新任基金经理。

  从时间轴来看,楼昕宇管理上银慧添利债券的时间为2016年3月16日-2018年11月1日,该基金重仓“17中民G1”是在2018年二三季度,减持是在2018年四季度。也就是说,当初买入“17中民G1”是楼昕宇的操作,至于减持是楼昕宇还是倪侃的决定,就无从知晓。

  最后还是要祝贺上银基金,在“黑天鹅”频飞的债市,基金踩雷早已不是稀罕事,能成功避开地雷确实可以算是幸运儿了。同时也希望广大投资者都可以在2019年投资顺利!成为投资圈的幸运儿!

关键词阅读:债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