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售阶段性增长乏力 相关主题基金却呈现普涨行情

  近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发布会上指出,国内汽车和住房有关的消费出现阶段性增长乏力。但目前我国汽车消费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消费结构升级处于上升期。

  他还表示,去年汽车新车销售增速虽然回落2.8个百分点,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消费需求空间依然较大。按可比口径,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2018年是170辆,美国约800辆,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约500到600辆。

  汽车主题基金普涨

  在汽车行业阶段性增长乏力的同时,汽车主题基金却呈现普涨行情。

  数据显示,2月13日,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领涨汽车主题基金,12只汽车主题基金呈上涨行情,占比达85%。其中,3只基金是被动指数基金,包括汇添富中证新能源、富国中证新能源和富国中证智能,其他均是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

  以汇添富中证新能源为例,前十大重仓股均呈现上涨行情。尤其以锂业、钴业股票的涨幅最大,均超过3%,重仓股中的赣锋锂业(002460)还是行业巨头。据了解,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已在去年正式执行,对电池能量密度、车辆能耗等技术标准有了更高要求,倒逼车企推出高续航里程车型,因此拉升对原材料钴、锂和镍的需求。数据显示,汇添富中证新能源近3个月涨幅为1.26%。

  已成立满一年的汽车主题基金近一年内有不同程度的回撤,但是近期净值有所回升,多数基金在近3个月收益为正。数据显示,指数基金方面,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近一年跌幅为25.16%,而近3个月涨幅达到4.11%。主动管理型基金方面,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混合近一年跌幅为14.68%,但近3个月涨幅达到8.67%。

  比亚迪等被基金重仓持有

  主动管理型基金最能考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以嘉实智能汽车股票为例,成立以来净值涨幅达到31.1%,近一年出现罕见小额回撤,跌幅为1.72%,近3个月涨幅达16.43%。在去年,嘉实智能汽车股票逐渐减持星宇股份(601799)和杉杉股份(600884),同时增持阳光电源(300274)。最终,阳光电源成为该基金的第一重仓股,持有市值约1778万元。

  另一只汽车主题基金——创金合信新能源股票A成立时间不足一年,近一个月涨幅为3.1%。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新能源电池领域包括杉杉股份、宁德时代(300750)、亿纬锂能(300014),客车方面包括宇通客车(600066)和金龙客车,轿车方面重仓比亚迪(002594)。

  其中,最大持仓股杉杉股份被10家基金机构持有,包括嘉实新能源新材料股票A、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和嘉实智能汽车股票等,机构累计持股市值达1.73亿元,占流通股份的1.63%。截至目前,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还持有390万股杉杉股票,成为该公司的第十大股东。

  管理规模达16.52亿元的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近一年净值跌幅为25.16%,近3个月涨幅达到4.11%。轿车方面同样重仓比亚迪和上汽集团(600104),客车方面重仓宇通客车,电池方面重仓先导智能(300450)和宁德时代。

  比亚迪被93家基金公司重仓持有,持股市值共计18.69亿元,占流通股本的2.02%。近几年,比亚迪的业务逐渐向新能源车倾斜。根据2018年12月的销售记录,比亚迪实现月总销量7.0万辆,同比增长31.2%。其中,新能源乘用车3.7万辆,同比增长135.9%;传统动力乘用车2.3万辆,同比下滑35.3%。

  而宁德时代被104家基金公司重仓持有,持股市值累计达21.91亿元,占流通股本的13.66%。2017年,宁德时代超越比亚迪、松下和三星,一跃成为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一。2018年6月,创下24天“闪电”过会的新纪录,上市后9个涨停板后,市值突破1700亿元。1月29日,宁德时代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净利润35.2亿元至37.5亿元,同比下降8.94%至3.3%。

  看好电池龙头厂商

  对于今年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申万宏源电力设备新能源高级分析师韩启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9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增速仍会保持低速增长。一方面,农村需求尚未有效释放;另一方面,车企转型尚需要时间。而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速仍会保持高速增长。在双积分等新政策执行的背景下,车企逐渐扩大自营规模,纯电动车型数量增多;与此同时,限牌城市数量也在增加,城市配套的充电设施数量增多。”

  去年,国内汽车产销和新能源汽车产销呈现“冰火两重天”。根据工信部披露的数据,2018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1万辆和280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

  经过去年的下跌行情,今年1月份汽车销量开始回暖。根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1月前四周乘用车零售日均销量约6.08万台,同比下降1%。

  天风证券(601162)表示,2019年行业库存压力相比2018年大幅减轻,目前行业处于主动去库存的末端,即将转向被动去库存的阶段。盖世汽车数据显示,今年1月,部分车企零售销量实现正增长,同时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9%,同比下降8.3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表示,零售数据的逐步回暖和经销商库存指数的下降显示行业的经营边际正持续改善。

  汽车行业哪些个股最受基金青睐?韩启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电池环节最值得关注。在过去两年,电池行业经历充分竞争,龙头公司如宁德时代、比亚迪脱颖而出,市场份额远超其他竞争对手,且在手订单饱满。2019年,龙头公司在继续扩产的同时,有望维持较高的开工率,盈利能力也处于强势地位。”

  对于电池原材料锂钴价格走势,韩启明认为:“由于过去两年锂钴价格处于高位,导致大量资本涌入并积极扩产,2018年锂钴价格持续下行,尽管下游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增长,但由于新增供应释放超过需求增长,我们认为锂钴价格在2019年仍需耐心观察供需变化带来的影响。”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刘超凤)

关键词阅读:汽车销售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