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什么是指数?指数是如何编制的?

  指数到底是什么呢?

  我们先给它下一个定义:指数是投资者在市场中间的一个灯塔,是评价整个市场上涨与下跌的一个整体性的指标。

  听起来好像特别的专业、特别的晦涩。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大家肚子饿了,决定去超市买点东西吃,刚刚好今天过去超市在搞大促销,你买到的这个东西比平时的便宜了50%,那这个时候你能不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今天在整个城市里面所有食品的价格全部都下跌了50%,那我想一定得不出这样一个结论。

  为什么?因为个体的涨跌并不能代表整个市场的涨跌,那如何去评价整个市场涨跌的一个指标,这个东西就是指数。

  那回到我们所说的投资市场,其实指数一般来讲是由专业的机构通过一定科学的方法,然后把整个市场中间具有代表性的一些证券编制出来,得到这样的一个平均性的指标,这个东西就叫做指数。

  一般来讲这些专业机构会在市场中间挑选具有代表性的证券,并且选定一个固定的日期作为所谓的基日,以这一天这些入选证券的价格算出来的这个值作为一个基点。这个基点有可能是一百点,有可能是一千点。

  以后的交易日中间,它会根据所有证券的这种价格变动跟基日的一个对比程度来算出每一天指数到底是多少,我们就可以通过指数的涨与跌来判断整个市场的整体性变动的方向。

  指数对于投资者来讲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其实指数可以非常方便地让所有的投资者去判断市场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运行状况。

  比如说2018年上证综指全年下跌,这个时候我们一看这个指数的表现,就会得到这样一个结论:2018年我们的上海股市表现并不是很好,因为全年它下跌了。因此我们说指数是投资者在投资某一个市场的时候它的一个标尺、一个灯塔。

  而且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投资的一个收益情况来判断自己是否跑赢了市场或者是跑输了市场,最后来评定一下自己在某一个时间段里面的一个投资结果。

  指数到底是如何编制的呢?

  我想在这里也可以稍微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指数的编制一般有以下的几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是叫做抽样,因为任何一个市场里面都有非常非常多的证券,那这个时候你可以把所有的证券全部都纳入到指数的考量范围之内,也可以在中间挑选某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证券作为一个参照的一个样本。

  抽完样之后我们要给抽样中间的每一个证券,每一个成份股赋予1个权重,一些很重要很具有代表性的股票可能在这个指数中间占的权重就会比较的大,有一些可能成交量特别大,成交特别活跃的我们也可以给它赋予更大的权重。

  有了权重、有了样本之后,我们最后第三步,再用一个公式把它进行整合的一个计算,得到一个平均的值,这就是指数的结果。

  当然最后还有一点,那就是定期我们要去调整整个指数中间的样本。为什么?因为有些股票经过半年或者一年左右的时间发生了很大的一些变化,比如说长得特别的好,市值变得特别的大,也有一些可能走得并不是那么好,出现了一些黑天鹅的事件。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有可能要对指数的成份股指数的样本股进行一个调整。

  我们在前面所聊到的就是到底什么是指数、指数的作用到底是什么以及指数大概的一个编制的情况是什么样子。

  回到最开始的那个定义,指数是投资市场中间的一个灯塔,是我们衡量市场整体涨跌的一个标杆,它可以方便所有的投资者以最直观的方式来了解整个市场,在某一个时间段里面的涨跌以此来衡量我们自己的投资效果。

                                                                    (文章来源:博时基金)

关键词阅读:上证综指 证券 投资者 涨跌 权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