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权益市场回暖债市慢牛 可转债表现可期!

  自猪年春节后的开门红,涨势不断持续,股市一片红。想必投资者都想出手在股市分一杯羹,但是又害怕像去年那样的回调风险,怎么办?其实有一种小众基金可以股债“左右逢源”——可转债。

  转债飘红:大盘水暖,转债先知

  2019年什么投资品种强?可转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证转债指数在今年来的大多数交易日飘红,累计回报已达8.37%;最新收盘点位为303.33,创2018年3月14日以来的近11个月新高。

  中证转债指数近期走势:

  所谓可转债,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转换成股票的债券,具有债性、股性和可转换性三重属性。

  可转债的持有人有两种选择:

  1、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固定利息。

  2、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和条件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

  可转债的股性、债性兼具,使其具备了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股市反弹或反转之时,可转债将受益于正股的上涨,表现出更高的收益弹性。正如当下,债市慢牛有望持续的背景下,正股走势构成转债上涨行情的重要依托。数据显示,1月3日至2月13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9.11%,与中证转债指数同期涨幅基本相当,深证成指涨幅甚至达到12.87%。

  可转债的“黄金”投资期

  前瞻后市机构认为,基于多方面因素共振,转债市场2019年将迎来重要配置时机。

  1、可转债的估值合理

  据国金证券研究团队测算,目前各类型转债整体估值处于合理区间,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海通证券研报则提示,随着转债估值渐趋合理,后续表现将越发依赖正股驱动。

  2、资金面宽松利好转债

  得益于央行一系列操作安排,今年春节前资金面持续平稳偏松,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运行,流动性宽裕度和稳定性要好于往年,为各类资产的表现提供了较好的资金环境。

  3、资产配置的天平偏向股市

  长江证券认为,转债具有攻守兼备的特性,而当前股票风险溢价接近历史高位,“向风险要收益”或将是2019年市场的重要逻辑,资产配置的天平已向权益类资产倾斜,转债迎配置期。

  4、债市牛市仍在途中

  可转债作为一类债券,也受到债市走势影响。海通证券认为,展望2019年,经济通胀下行、货币宽松加码、美国加息结束等三大因素将继续支撑国内的债券牛市。

  综上可知,股市低位前途未知时持有可转债,是在构筑一定安全垫的前提下,又不错过股市未来上涨的好策略。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 转债市场 可转换性 上证综指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