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泰基金:社融、贸易磋商利好推进 风险偏好持续提升

  猪年首个交易周,A股市场强势迎来开门红。从周K线看,上周沪指上涨2.45%,深证成指上涨5.75%,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更是涨逾6%。

  上周末受中美贸易谈判利好影响,欧美股市全线上扬。2月15日,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55%;法国CAC指数大涨1.79%。美股方面,标准普尔500指数涨超1%,道琼斯指数劲升400逾点,涨1.74%。

  从最新一轮谈判的结果来看,中美双方都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信息,双方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习近平主席还会见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肯定两国经贸团队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这是中美经贸磋商开始数月来,习近平主席首次会见美方经贸团队成员。

  截至2月18日收盘,A股三大指数齐力上扬,涨幅均超2%。上证综指收报2754.36点,涨2.68%;深成指收于8446.92点,涨3.95%;创业板涨超4%指时隔三个月重新站上1400点,收报1413.6点。两市成交近5500亿元创10个半月新高,逾120股涨停。盘面上,养鸡、芯片及大金融板块相继走强。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认为,社融向好,虽然有季节性银行集中放贷以及专项债提前发放等因素影响,但毕竟是经济的重要的领先指标,有利于提升市场偏好。

  九泰视点:社融超预期,贸易磋商积极推进,风险偏好持续提升

  过去一周,美国和欧洲市场顶住了部分经济数据转弱的压力,各发达市场周线全线收涨。尤其是在本周五下午(北京时间)中美双方先后披露新一轮中美贸易会谈取得进展以后,欧美发达市场普遍大幅上涨,和当天亚太市场因前夜美股调整而全线下挫形成鲜明对照。

  上周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纳斯达克和标普500分别上涨3.09%、2.39%和2.50%。国内市场上证综指与沪深300分别上涨2.45%与2.81%,创业板指与中小板指则上涨6.81%与6.28%。

  全球主要股指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九泰基金整理

  分行业看,上周29个中信行业28个行业上涨,仅银行1个行业下跌。其中,涨幅最大的三个行业板块为电子、农业、通信,分别上涨11.02%、10.95%和8.77%,后三个行业板块分别为银行、煤炭、地产,银行下跌1.06%,煤炭与地产分别上涨1.23%与1.77%。年初至今,所有行业都是正收益,前5板块为家电、电子、农业、食品饮料、电力设备,涨幅在13-18%。后5行业为餐饮旅游、电力及公用事业、建筑、纺服与综合,涨幅在1-4%。

  1月CPI同比上涨1.7%,降至1年低点。其中节前食品价格涨幅低预期,而非食品价格则维持在两年半以来的低位水平。PPI同比上涨0.1%,同比创近28个月新低,主因原材料价格增速进一步放缓。

  1月新增社融4.64万亿创下历史单月新高,同比多增1.56万亿,社融余额增速也从9.8%回升至10.4%,这也是自17年以来的首次大幅回升。主要的增长来自于3.57万亿的对实体部门贷款,其中居民贷款9900亿,企业贷款25800亿。但其实居民贷款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主要是企业贷款同比增长了8400亿,而其中有7700亿增量都来自于短期贷款。也就是说,1月的信贷增长主要来自于企业部门短期贷款,包括票据融资,而无论居民还是企业部门的中长期贷款都变化不大。社融是否真的迎来拐点,仍需结合2月数据综合来看。

  贸易谈判方面,2月15日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北京结束,习主席指出“双方团队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下周双方还将在华盛顿见面,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另外,特朗普正在考虑将3月1日的最后期限延长60天。

  投资建议:

  社融向好,虽然有季节性银行集中放贷以及专项债提前发放等因素影响,但毕竟是经济的重要的领先指标,有利于提升市场偏好。贸易谈判是最大的风险事件,当前回应较为积极,也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周五美股大涨可见一斑。

  另外,3月5日两会前市场可能会有扩大内需、稳健货币、减税、提高赤字率、产业支持等政策预期。两会前,行情持续是大概率事件,海外市场是当前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风险提示:

  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关键词阅读:九泰基金 社融 贸易磋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