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解读今日大涨:反弹仍可维持 成长风格继续占优

  金融界基金2月18日讯 春节过后A股行情热闹非凡,今日三大股指全线上涨,市场成交量放大,市场人气迅速回升。截止收盘,沪指收报2754点,上涨2.68%;深成指收报8447点,上涨3.95%;创业板收报1414点,上涨4.11%。多家基金认为,各方面利好使春季行情延续,A股处于估值较低的区域,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正逐步显现。

  本周市场出现反弹在预期之内,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

  新华基金称,1月天量社融和信贷是大涨的最主要催化剂。上周五盘后公布的1月金融数据明显超市场预期,信托和委托贷款等非标融资收缩规模较2018年大幅放缓,企业中长期贷款在连续8个月同比少增后再次多增,新增社融在创下天量的同时结构也有所改善,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拐点已经开始显现。此外,信贷和非标等广谱利率年初以来也呈现下行走势,金融条件的全面改善正在有效支撑市场估值的修复。

  博道基金认为,今年的市场上涨,主要是对2018年市场单边下跌的反弹修正,也是对去年过度悲观预期的一次修复,直接诱因是流动性宽松和外资的流入。对目前市场位置持乐观态度,即使反弹过后市场还有调整,也并不代表市场行情的结束。

  数据空窗期难以证伪,短期内反弹仍将延续。具体到板块,猪、鸡领衔农业全线爆发,OLED带领科技行业掀涨停潮,白酒崛起,券商随着市场活跃亦表现亮眼。新华基金看好逆周期类行业和成长类行业在经济、风险利率下行大环境下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关注5G、新能源汽车、低估值医药、大金融等方面,适当考虑参与部分建筑建材、化工等优质滞涨周期股的机会。

  展望本周表现,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具体分析:

  海外经济方面,全球经济动能正在迅速放缓,但流动性在边际趋向宽松。最新的美国经济数据,如12月零售销售数据超预期下滑,通胀较为温和,都支持Fed后续对加息保持“耐心”。本轮风险资产的反弹一个共同因素就是流动性预期的变化。国内经济方面,季节调整后1月社会融资存量增速仍有1.44%,是2017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该数据可能较中央预期较快,但仍反映了中央对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张的诉求。结合2012年和2016年的经验,经济预期下调的空间预计较小。而利润会略为滞后经济企稳回升。1月出口因春节因素作用,并未反映外贸景气超预期好转。中美谈判仍在相向而行,但市场已经对此有相当的认识,不存在显著的预期差。

  A股方面,近期外部流动性预期宽松变化,而国内1月份社融总额超预期回升或将消除信用无法释放带来经济大幅下行的担忧。再加之中美贸易谈判稳定,预计市场仍可维持反弹,成长风格占优的局面或将维持

  港股方面,中美贸易谈判有望取得良好进展,人民币贬值预期基本扭转,海内外货币环境转为宽松,全球资金也有继续涌入新兴市场的可能,港股市场情绪或维持积极,短期波动趋于加大。结构方面国企指数或相对占优。

  债券方面,尽管国内流动性保持宽松,但从1月的信贷数据看,国内货币宽松已进入后期,扩信用与稳增长的政策组合对债市利率下行的压制将逐渐增强。结构建议考虑以中高等级信用债和可转债为主。

  原油方面,因主要经济体增长动能转弱,原油的需求方面依然存在担忧。在供给方面,沙特与欧佩克减产短期超出市场预期,美油增产较为确定,国外局势对油价存在扰动风险。预计油价窄幅震荡。

  更多机构观点速读: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赚钱效应体现 外资疯狂抄底

  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逐步地得到体现,吸引了大量场外资金入场。外资在今年一开年即加速流入A股市场。截止目前外资流入A股的量已经达到1000亿左右,呈现出疯狂抄底的状态。外资大量抄底,一方面是由于A股性价比高,估值处于历史最低的位置,并且明显低于美股等发达市场;另一方面是A股现在已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等国际指数体系。很多外资基金事实上都是以这些指数作为业绩基准,这些指数把A股的纳入因子不断地提高,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就会相应的提高,从而吸引大量的资金入场。去年外资流入A股达到接近3000亿,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量将有望突破6000亿,实现翻番,从而会给A股市场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以及价值投资理念。

  中加基金基金经理冯汉杰:流动性是A股上涨催化剂 持续性存疑

  中加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冯汉杰表示,去年底以来以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为标志,全球流动性预期好转,全球股市均在反弹。A股上涨,流动性是催化剂,且A股去年12月份有明显下跌,下跌后,即使是之前偏贵的蓝筹股估值也进入合理区间,因此本轮反弹,我们认为属于超跌反弹。

  光大保德信基金:社融超预期是A股大涨核心推动力

  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短期来看近期市场主要是受到社融数据超预期、中美贸易谈判形势好转以及外部市场表现强劲的综合利好推动。最核心的是社融超预期,虽然市场对于其资金结构的分歧比较大,但可以确定的是整体来看,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货币创造能力在回升,或者说金融部门资产负债表扩张能力有所提升。这对于权益风险资产来说,是确定性的利好。

  国寿安保基金:社融拐点或初现 股票延续反弹

  多因素推动社融高增,一是同样创历史新高的人民币贷款,二是非标融资的修复,三是债券融资旺盛及地方债提前发放。期限结构上看,主要是表内外票据(票据融资+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和企业短期贷款的大幅增长,这引发市场对宽信用效果及社融高增持续性的分歧。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社融拐点初显端倪,但结构仍不佳,后续或将震荡筑底,无论是宽信用促进经济企稳,还是信用未宽下流动性充裕,均利好风险资产。

关键词阅读:今日大涨 成长风格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