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6年聚焦三农 基金提前布局“抢货”

  19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全文11000多字的文件对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农业股已先行异动 市场还有哪些机会

  自上周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以来,农业股已有所反应。上周,申万农林牧渔板块大幅反弹,Wind数据显示,周涨幅高达3.2%,创近12周来最大单周涨幅。

  加仓的各路大军中,不乏公募基金身影。Wind数据显示,2018年末公募基金持有农业股44只,持股市值209.01亿元,占全部持股市值的2.78%,环比上季度提升了1.1个百分点,处于2016年以来的第三高点。

  有机构通过对2004年至2018年数据分析发现,申万农林牧渔板块在“一号文件”发布后,大概率获得超额收益,一周内、半月内、一个月内,板块获得收益的概率分别为71.43%、50%和64.29%。事实上,农林牧渔板块已开始受到市场的关注。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农林牧渔板块上涨5.2%,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

  在布局上,天风证券认为农业、农村、农田的基础设施建构成乡村振兴的基础,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我国农田节水设施建设以及农村供水、农村污水处理等领域将迎来投资加速期,重点推荐行业龙头大禹节水(300021)(行业龙头,产业积淀深,全国跑马圈地打下订单放量基础)。

  此外,通过土地流转实现(适度)规模化经营,是提升农业产业效率、实现产业链延伸的基础;重点推荐新洋丰(000902)(依托农资主业整合果蔬产业),苏垦农发(601952)(土地流转实现粮食产业化经营的),厦门象屿(600057)(东北粮食产业链整合),北大荒(600598)(东北粮油生产基地,土地规模大)。

  机构观点:

  天风证券农林牧渔板块首席分析师吴立认为,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资本市场而言,一是夯实农业基础,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实现我国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升级,是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其中水利设施建设是重点。根据国家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农田1亿亩,较“十二五”翻一倍,预计投资额高达1500亿元。当前时点正处于“十三五”目标完成的关键节点,预计19-20年我国农田高效节水建设将持续快速发展,并带来良好的投资机遇。

  二是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藏粮于技”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当前来看,农业核心技术在于转基因育种,早在2016年国家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就提出,要加大转基因棉花、玉米、大豆研发力度,推进新型抗虫棉、抗虫玉米、抗除草剂大豆等重大产品产业化。

  兴业证券分析师陈娇认为,2019年起将是农业大年。“目前全市场景气边际向上的行业不多,农业是其中之一。分子行业看,农业里的养猪板块边际向上的确定性高,且兼具成长性;养鸡行业则持续较高景气。”

  浙商证券分析师梁晗表示,通过历史复盘,历次重要文件发布后的15个交易日,农业板块上涨的概率为100%,2004-2018年,农业板块相对沪深300有超额收益的年份达到11年。

关键词阅读:中央一号文件 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