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德基金邬传雁:A股走到结构性牛市的起点

  摘要:股市迎来了一个开门红,市场的情绪也变得格外高涨。A股走到了一个长期的结构性牛市的起点。一方面,大量的股票价格跌至历史低位;另一方面,很多优质的企业以年均20%甚至更高的业绩增长,在行业长期竞争的赛道里,它们争得了一席之地。对于所有从事投资工作的人而言,这都是极为令人兴奋且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看到了长期收益的色彩斑斓,也在努力捕捉那一抹最亮的颜色,即把握确定性。 

  近日,泓德基金副总经理邬传雁先生发表了一封《致投资者朋友们的一封信》,在信中邬总阐述了对市场的观点,以及投资策略。

   

  邬传雁

  泓德基金副总经理

  泓德三年封闭运作丰泽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致投资者朋友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投资者朋友们,

  你们好!

  先道一声新春快乐!刚过完年,股市迎来了一个开门红,市场的情绪也变得格外高涨。相信你们与我的感受相似,好久没有这样的时刻了,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初春,A股市场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暖意。这些天和朋友们聊天,感受到了一些别样的情绪:有人在短短数天之内收复了去年的亏损,此刻想必心情是不错的;也有人再次踏空,未能赶上年后的这波强劲反弹,心里多少有些唏嘘。不论哪种情况,上涨之后大家都陷入了一种莫名复杂的情绪当中,赚钱的人在想我是不是该卖了,没来得及上车的人在想现在买还来不来得及。

  作为基金经理,越是这样的时刻,我越希望能够和我的持有人,以及所有关注我的人们好好地聊一聊,聊聊自己从事投资工作这么多年以来的感受,聊聊投资、财富以及我们的生活。恰逢我管理的产品——泓德三年封闭运作丰泽混合型基金在招商银行发行,这是一只很适合我的长线投资风格的产品,它将倾注我的心血,而更令我高兴的是,它将诞生于眼下这个交织的时刻。

  其实,每次新产品发行之际,招行都会做出这样一项安排,我很欣赏这样的用心,我知道每一次投资决策都是非常慎重的行为,它承载着无数个家庭的财富理想,所以它也需要建立在更充分的了解之上。

  我于2015年离开幸福人寿,加盟了泓德基金,投资生涯有18年的时间。带着保险资管的绝对收益和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理念,我开始管理第一只混合型产品——泓德远见回报。截至今年2月18日,这只产品已经运作了三年多,在较弱的市场行情中取得了远超市场的业绩,成立以来回报率达35.23%,年化回报9.02%,期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0.16%。管理这只产品让我受益良多,一方面它让我的持有人每年获得了一个不错的回报和较好的投资体验,这成为我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另一方面,我的投资思路也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生着转变,一个比较突出的表现是,我在股票仓位方面的考虑越来越多,这些年来,这只产品的股票持仓比例保持了持续的单边上升,它反映了我对A股市场长期看好的乐观态度,也是我在面对这个时代所呈现的机遇和变化时所做出的慎重的投资安排。

  下面,我想和你分享一下对于我们这个时代以及资本市场的一些看法,也希望你能从中了解到我的投资理念形成的过程,以及如何变得坚定。

  这几年的A股市场是格外复杂的,但有一个共识也是不可否认的:经历了漫长的调整期,A股走到了一个长期的结构性牛市的起点。一方面,大量的股票价格跌至历史低位;另一方面,很多优质的企业以年均20%甚至更高的业绩增长,在行业长期竞争的赛道里,它们争得了一席之地。大量的好股票价格被严重低估,它们势必恢复到长期的结构性牛市轨道中去,而长期持有它们的赚钱概率也在提升。

  放眼整个宏观经济的大周期,我们看到了两个更加清晰的趋势:

  一是未来三十年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相比欧美国家,中国的这个过程更为迅猛。这一变化带来了各类资产相对价值的改变:以人口为基础的资产诸如房子,不再是一个长期增值的工具;而相反,最能反映经济发展前景的股票,成为一项具有长期价值的资产。

  二是立体化技术革命时代的到来,它造就了企业之间不同的命运——一些曾被公认有前途的公司干着干着突然遭遇了危机;而另一些公司却以碾压性的优势爆发,它们没有被这个时代的竞争和变化所淹没,反而变得更强。少部分能够跟上时代变化、并坚决实现转型的企业,将成为我们的投资标的,并贡献出长期丰厚的收益。

  对于所有从事投资工作的人而言,这都是极为令人兴奋且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看到了长期收益的色彩斑斓,也在努力捕捉那一抹最亮的颜色,即把握确定性。

  多年以来,我一直致力于这项工作,在这个变化万千的市场中寻找一些确定性的因素,找到那些能让我们的投资走得更长远的东西。最终,我把目光投向了企业的内在价值(更专业的表达是绝对估值)。身在这个市场中,我们每天接触大量的信息,政策的、资金的、突发事件的,甚至八卦绯闻的,看到得越多,我越懂得去伪存真的重要性。所有的短期因素都是稍纵即逝的,于我们的投资它们就像一抹浮云,只有企业内在的价值才是支撑股价上涨最持续最强劲的动力。所以,我在孜孜不倦地寻找这样的公司,他们具备很好的内在价值、具备长期增长的前景;他们的管理和文化特别卓越、上下一心,把业务和产品做到极致;他们的管理者未雨绸缪、胸怀远大;他们的股票能够抵御市场波动、在每一次下跌之后强劲地反弹、走出自己长期的独立行情。而我要做的就是,找到它们,并且在买入之后坚定地持有,分享它们成长的红利。

  卓越的投资结果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坚守长期的保值增值目标并不容易。投资是一段富有挑战、激动人心且发人深省的旅程,这段旅程注定波澜起伏,你我都要做好这样的准备,不要寄希望于投资能够马上成功。我们需要面对买入之后的净值波动,部分时段的收益可能低于预期。在估值低点买入股票并非万无一失,但却是我们最好的机会,这也是我们与你开启这段三年之约的重要原因。

  最后,感谢一直以来信赖我的投资者和朋友们,你们让我所热爱的投资行业得以蓬勃发展,也是我贯彻长期投资理念的最大动力。等待,是为了更好地重聚。我珍惜这一段旅程,也希望在三年之后能够与你共同品味时间的美好!

  邬传雁

  2019年2月20日

关键词阅读:泓德基金 邬传雁 投资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