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杨霞辉:创业板难言牛市起点 全年有结构性行情

  创业板从2月1号开始跟涨,截至到2月19号收盘指数上涨14.5%,而且成交量有放大趋势。尤其是半导体、电子等科技股短短半个月涨幅25%左右。创业板为什么表现如此强劲呢?一方面1月份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表现较好,加上中美贸易争端有缓和趋势,中小创有跟随的动力;第二从资金流动性来看,货币发行量M2和M1增速差反弹到8%,创下近期高点,流动性明显改善,市场有整体反弹动能。第三,柔性屏、5G、半导体等主题发酵带动了更多人气。

  创业板后续行情是否具有持续性,会不会是另一个牛市的起点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笔者认为需要思考清楚两个问题,一看市场资金流动性是否能提供牛市温床,1月份社会融资额超预期,短期资金偏多,地产、大宗商品都基本面较差,资金显然流入了股市。那么接下来社会融资数据是非常关键的,目前政府、企业、民众都杠杆较高,没多少空间可加,后续社融数据回归正常可能性非常大,也是不可避免的。

  二看创业板业绩。截至到1月31日创业板2018年报业绩预告披露率100%,受大量商誉减值的影响,创业板整体年报预告业绩增速大幅回落到-54.6%,相对于三季报的1.7%显著下行,创业板四季度环比增速为-255.3%,大幅低于预期,创2010年以来的新低。内生增速,262家(以未发生过外延式并购的创业板公司为样本)增速24.8%,相对于三季报25.3%略有回落,已经连续2个季度下行,剔除商誉减值因素以后,创业板年报业绩增速为13.0%,相对三季报14.2%继续回落,连续3个季度下行。创业板外延并购2015年是最高峰,2016年是次高峰,外延式并购业绩承诺一般3年,2015年外延式并购影响2018年的商誉减值,2016年影响2019年,2019年商誉减值仍有压力,所以目前位置比较难于确定创业板业绩见底。而且从行业层面调研来看,很多行业今年都面临业绩持续下行的压力,创业板公司也一样。

  总之,目前位置,笔者认为创业板难言牛市起点,估计是短期反弹,资金面、政策面和基本面的趋势会越来越清晰,行情也会越来越理性。但全年来看创业板仍会有结构性行情,需要深挖基本面,比如一些科技创新板块、新能源板块、品牌消费、创新药等,行业还在成长,龙头公司市占率还在提升,业绩也具有持续性,估值合理时进去会有不错的收益。

  (作者系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杨霞辉)

关键词阅读:诺德基金 杨霞辉 创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