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2019年股票市场展望和投资策略

  2019年的A股市场,大家的看法可能差异会比较大,因为基本上是延续着2018年整个市场大幅下跌,所以大家的分歧比较大。

  但是如果从比较客观的因素来看估值的话,我们认为目前A股处在非常低的一个位置。怎么来看待估值底,可能要分两个层面来看。

  第一,从非常微观的估值情况来看,我们看到整个A股里面的主要指数PE、PB指标,在历史上确实处于一个非常低的位置。

  这是微观层面,当然这里面可能也有一些需要分享的东西,因为估值底里面还包含着对未来盈利预期的一些变化。所以我们总体认为,相对微观层面,估值指标是处于非常低的一个位置。

  从宏观估值来看,其实我们认为整个估值是更低的。在这里面我们会去看两个指标,第一是从整个股票市值在全国GDP的占比来看,整个比例是非常低的,不但是绝对数很低,而且跟发达国家比,甚至跟很多发展中国家来比,其实都处于一个非常低的位置。

  第二个宏观估值指标,我们认为从居民对A股或者说国内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来看,现在也是处在一个非常低的位置。

  所以我们认为,总体来看,估值水平应该是处在历史上非常低的一个位置。

  正如我们刚才说,其实大家有分歧,但我们自己其实对19年认为可以稍微乐观一点点。

  我们认为有一些结构性的机会,但是这个结构性的机会,这里面大家需要重点关注,我们自己也要强调的,为什么是结构性的机会?我们认为整个市场表现差异化会比较大,所以按照我们目前的逻辑,我们认为两个方向可能要重点关注。

  第一,确定性很强,安全边际比较高的一类资产,我们认为这个是值得做最基础配置。如果要再细分一下的话,又可以分为两类资产。

  一类就是估值水平很低,分红率比较高,同时成长性看起来可能没那么好,但是它的整个发展比较平稳的这类资产,我觉得比较适合相对来说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投资者做资产配置。

  另外一类资产,我们认为是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大家如果去看17年以来,整个外资对A股行业细分龙头配置,整个逻辑就非常清晰。

  有好多消费行业这类的细分行业龙头,确实经过18年的下跌以后,我们认为他的长期投资价值非常好,所以这一类资产我们认为,QFII、外资重点配置的方向,一定要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这个是我们认为基础资产配置的方向。

  另外我们认为19年有结构性的机会,还包括一小部分,相对是有弹性,或者说有一定偏成长的方向。

  这里面主要是表现在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应该是一些逆周期或者弱周期的行业。因为大家都知道19年经济不好,所以大家可能会去找一些有成长性方向的确定性行业,同时也会去关注一些弱周期,就是受经济影响、大环境影响比较小的这种细分行业,这里面我们认为会有不错的机会。

  另外,把时间维度拉的更长一点。长期来看,具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的成长性行业。包括大家认知比较多的,比如5G,包括传媒这类精神领域消费的行业。

  所以整个19年,我们总体认为有基础配置方向,以及有弹性配置的方向选择。

  市场的风险点

  目前市场的主要风险点,我们认为有两大块。国内整个经济结构还是面临着一个调整,尤其是19年上半年,大家会看到整个经济增长的情况相对来说不那么乐观,所以我们认为是这个很重要的一个风险。

  另外一个风险可能是更大层面上,不光是国内经济本身,全球政治和经济,整个大环境可能产生一些大的冲击跟动荡,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更大的风险,这是一个属于偏负向的风险。

  另外还有一些不确定的风险,我们觉得是一种叫脱离预期的风险。刚才说了,其实我们认为19年是有一定的机会,这背后的逻辑是,虽然经济可能表现不好,但是我们认为政策层面跟流动性层面还是有相对不错的表现的。

  所以我们认为,如果国内这边在制度上、改革上有一些利好做对冲的话,这个将支撑19年的结构性的机会。但是反过来说,如果这些制度的红利和改革,达不到我们现在预期的方向的话,我认为它可能会成为股市的一种风险。

  中国经济和宏观政策分析

  我觉得整个19年,包括未来几年,整个股市所面临的一个大环境,是整个经济基本面下行和政策或者流动性方面的矛盾。

  我们认为这两个因素是跷跷板的两端,如果整个经济的增长相对来说越不理想,那在宏观政策正面刺激的力度,或者说改革开放的力度,或者刚才说的制度红利释放的程度,相对来说我们觉得应该是越大的。

  所以我们认为贯穿整个19年投资者对A股的市场的预期,可能就是这两个因素,在某个阶段,哪个因素起到一个绝对的作用。

  所以我们觉得整个19年,对于投资者,以及A股市场表现,都会在这两个大的因素之间有一定的纠结。

  对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建议

  作为普通的投资者,我们还是界定为风险偏好相对偏低的投资者,大家如果对自己的资产进行配置的话,按照我们目前一个逻辑来说,我觉得有两个层面。

  第一点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其实是需要有比较稳健,或者说相对保守的一个想法。我们在对自己资产进行配置的时候,一定要有一部分的资产去应对未来风险、或者不确定性增大的因素,所以我觉得这一部分,大家需要从防御或者偏保守这个方向去做配置。

  这里面其实不是说一定要配置什么样的方向的资产,但是一定是对高杠杆的,或者说波动特别剧烈的,或者甚至在高位的资产,我们要有一个警惕,要有风险意识去防范,这个是我们认为相对来说中短期一个偏保守的想法。

  另外一个层面,刚才说了,如果我们把维度放得更长一点,就是我们在做相对防御的资产配置的基础上,如果还要去做一点进取的投资的话,我认为,我们可以去适当增加一些中长期看好的方向。

  其实刚才已经提到关于市场估值的问题,从居民对国内无论是A股还是债券、其它金融资产的配置来说,长远来看,我们认为居民在资产配置在这一方向还是有欠缺的,或者反过来说,大家在地产上可能配置过重。

  所以我认为第二个层面很重要,就是在中长期的维度,我们要去做一些相对来说更有潜力、中长期收益率更好的资产配置,我们认为可以去做一些基金投资。

  当然基金投资大家也可以去做一些结构的划分,除了大家一般认为的股票基金以外,其他也可以去配置一些债券基金,包括甚至像黄金ETF基金这类的产品。

  在具体实际操作上,刚才已经说了,19年虽然有结构性的机会,但始终是会比较纠结。不同阶段大家对市场的预期跟反应,可能差别会比较大。

  在这种情况下,个人建议在基金具体操作上可以坚持两个原则,第一是一定的逆向操作,市场如果是下跌更多的话,那你可能可以做更多的投入;但反之如果市场有一定收益以后,你可以做一个阶段性的退出或者赎回。同时,在基金投资上,刚才其实也讲了,我们建议是根据长远或中长期的收益潜力,来做一个判断。

关键词阅读:博时基金 2019年 股票 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