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本轮反弹行情会否延续?哪些板块有投资机会?

  开年以来,A股市场先是创出新低,随后以央行降准为分界线开启了一轮强劲反弹,反弹行情无论从幅度还是持续性来讲均处于较高水平,各板块的普涨行情与市场年初的悲观预期形成巨大反差。据统计,截止至2月18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上涨10.44%、创业板上涨13.04%、中小板上涨17.80%。

  目前市场反弹仍存空间

  总体来看,在企业盈利未见显著起色的背景下,此轮市场反弹仍以估值驱动为主,由于市场经过2018年的持续下跌,估值已经压缩至历史较低水平,较低的市场估值为市场反弹创造了良好的基础,相较于去年底的悲观预期,部分因素在年初的转暖导致市场在短期展现出较大的向上弹性,具体来看主要是以下几点:

  其一、美联储加息预期弱化导致流动性预期进一步改善

  美联储在最近一次例会后宣布维持联邦利率不变,与去年底相比删除了进一步加息的相关表述,并且表示如有需要会及时调整缩表计划,随着联储释放鸽派信号,利率期货显示目前市场已经不再隐含联储2018年继续加息的预期,这意味着全球金融市场的持续收紧逐渐走向尾声,市场流动性预期则显著改善。

  其二、年初信用大幅扩张带来市场情绪的回升

  一直以来,“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不畅是制约市场盈利预期和风险偏好回升的主要原因,这集中体现在去年以来社融增速的持续下行。今年以来,在逆周期调节政策不断加码、结构性融资政策持续发力的背景下,叠加年初银行信贷投放的季节性扩张,市场对社融数据预期有所回升。从结果来看1月份社融数据创历史性新高并带动社融余额增速触底反弹,随着融资数据的改善,市场对于经济下滑的预期缓解,带动了市场估值的修复。

  图:近五年社融和新增人民币贷款金额(亿元)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19年2月18日

  其三、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抢筹A股

  从资金供给来看,年初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1月份北上资金流入达到607亿元创历史新高,这一方面与美元指数走弱人民币汇率升值引发的跨境资本流动有关,另一方面与MSCI提升A股纳入比例至20%的市场预期有关,外资抢筹A股价值蓝筹侧面带动了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市场阶段性进入增量资金的配置逻辑。

  图:深港通开通至今北上资金净流入(亿元)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19年1月31日

  综合以上影响市场的因素和其估值驱动的逻辑,短期来看,平安基金认为在社融高增托底经济、MSCI纳入比例提升预期升温的影响下,目前市场的反弹仍有一定的空间,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仍然较多,但行情演绎与基本面的背离不会持续太久。

  市场有望逐渐走牛

  未来行情是否能够持续,平安基金认为,仍需要继续观察以下几个因素:

  (1)金融数据能否迅速传导至实体经济,尤其是地产和汽车产业链的销售端;

  (2)A股纳入MSCI比例能否如期提升至20%从而带来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

  从长期来看,市场虽在年初出现一定的反弹,但目前A股估值仍处于历史相对底部,跨国别与历史自身相比配置价值均处于较高水平,在目前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托底,盈利逐渐触底回升的预期下,市场有望逐渐走牛。

  结构方面,需继续关注成长板块的投资机会。1月31日后创业板业绩预告披露告一段落,相关板块业绩暴雷和商誉减值的压力得到较大幅度的释放,市场预期一季报盈利向好的概率较大,成长板块(电子、计算机、通信、军工)有望获得超额收益;科创板的加速逻辑也是成长板块行情的重要催化剂。

关键词阅读:反弹行情 板块行情 投资机会 上证综指 涨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