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行情结束的几个关键信号 谨防热点中断

  两市今日冲高回落,创业板指一度大涨逾3%,午后沪指率先翻绿,两市集体回落,创业板成交量再创近期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751点,跌0.34%,深成指收于8451点,涨0.26%,创业板指报1412点,涨0.3%,市场风险开始显现。

  对于今日市场的回落,其实并不是第一次了,前日我们就讨论过金融股一度“用力过猛”,而今天午后13:30后券商、银行、保险又是急拉指数,之后跳水,最终形成了长上影线。这是近期第二次较类似的指数走势了,也提示大家需要引起重视,金融股强拉指数并随后砸盘的背后,其实显示的就是资金对于抛压的敏感性较高,而且倾向于跟风抛售。可以预计,如果大盘再出现类似情况的时候,震荡的幅度和空间会更大。

  盘面还有一个异动信号。开盘多只前期连板的OLED概念股出现了冲击跌停的情况,但随后没有形成集体跌停的情况,这也是后期要注意的。通常,某个强势板块集体跌停或大跌,就是资金撤退的前兆。此外,市场资金风向标,即5G、燃料电池等主题概念中的龙头股,尾盘继续涨停,同时次新股仍活跃。总体上,资金恐高情绪明显,但游资热情不减。

  2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约为1548亿元,解禁市值环比大幅减少,属于年内低点。对于解禁和减持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绝对的利空或利好。对于大股东筹码过于集中的公司,释放一些筹码恰恰能提高个股的流动性。而对于一些解禁股占比小、高换手的公司,影响就更不大了。对于未来走势的判断,可监测以上提到的一些盘面关键指标,比如资金风向标的示范效应,此外重申持续的热点才是春季行情的核心,一旦热点中断行情可能就会戛然而止。 (招商基金资深策略分析师黄亮独家供稿)

  行情播报

  2月20日 市场反弹是否是宏观经济指标出现好转了呢?

  2月19日 春季躁动行情 布局指数博取反弹赚得利润

 

关键词阅读:春季行情 资金撤退 盘面异动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