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3月迎密集逻辑验证时点 市场短期会出现反复

  今日沪指站上2900点,涨超5%并突破年线,创去年6月15日以来新高,深成指、创业板指同样涨超5%,行情极度火爆,两市成交额超过万亿,创2015年11月以来新高,逾300只股票涨停。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目前市场的特点是风险偏好与流动性推动的行情继续演绎。在市场持续大涨以及政策事件的推动下,投资者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

  “我们内部测算的风险溢价自高点开始已经出现了22%的降幅。这是表征市场风险偏好的一个指标,下降代表着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目前部分投资者认为中央重视资本市场改革可能带来牛市。资金面角度,年初以来陆股通北向资金累计流入金额超过1100亿,国内高风险偏好的两融余额在2月开始接力上行,2月以来融资余额迅速从7100亿上行到7572亿,11个交易日净增长470亿。此外,从已测算的数据来看,公募基金已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加仓行为。

  回顾2019年年初以来市场大幅上行的主要驱动力,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比较重要的驱动因素包括外资在MSCI纳入因子从5%提升到20%前的提前配置;中美贸易谈判的边际向好;国内政策呵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1-2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真空,发布的经济数据超预期(如社融和出口)。进入3月,这些预期都将会逐步迎来验证时点。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进一步介绍,首先, MSCI在2月28日会宣布A股权重因子是否从5%如期提升至20%,目前市场的中性预期是上调。其次,到3月2日,中美贸易摩擦3个月期限结束,实际谈判结果是否能超预期,当前的中性预期是双方达成框架性协议。第三,3月3日两会开始召开,政策会如何演绎?当前市场的主流预期是政策继续偏暖,方向偏成长,可能出房产税。第四,3月中旬,2019年开年前2月的重磅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会发布。当前的中性预期是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代表的经济数据会出现下滑,而金融数据则相对较好。

  鉴于当前流动性仍然维持宽松,近期出台的政策也相当友好,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从中期来看,市场确认底部的概率较大,但短期市场上行速度过快,且近期面临较多预期验证点,因此,市场短期可能还会出现反复。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牛市来了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