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保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2.24%

  金融界基金02月26日讯 南方医药保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南方医保,代码000452)02月25日净值上涨2.24%,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5080元,累计净值为1.7230元。

  南方医保基金成立以来收益79.72%,今年以来收益8.18%,近一月收益8.41%,近一年收益-0.40%,近三年收益18.93%。

  南方医保基金成立以来分红3次,累计分红金额1.01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茅炜,自2018年06月08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8.50%。

  王峥娇,自2018年07月27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6.04%。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健帆生物(持仓比例4.52%)、艾德生物(持仓比例4.24%)、迈瑞医疗(持仓比例3.67%)、泰格医药(持仓比例3.65%)、安科生物(持仓比例3.49%)、恒瑞医药(持仓比例3.11%)、智飞生物(持仓比例1.52%)、外运发展(持仓比例1.06%)、国药一致(持仓比例0.99%)、药明康德(持仓比例0.2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8年12月6日医保局组织召开4+7带量采购谈判,由于降价幅度超市场预期,引发市场极度恐慌,2018年12月6日至年底申万医药指数跌幅14.87%,同期沪深300跌幅6.38%。南方医保基金,考虑到宏观经济环境和医药政策变化,从6月至今一直保持较低的仓位,但由于医药板块从5月29日最高点至今跌幅将近40%,我们很遗憾的仍然未能躲过这波历史上罕见的熊市,全年跌幅9.19%,其中12月跌幅4.9%。2019年“去杠杆”已实质性让位于“稳增长”,流动性不会成为市场的制约因素,但企业盈利增速下滑将制约整体市场的上行空间,我们预计一季度大盘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二季度随着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显现,市场大概率呈现与政策博弈的走势。医药板块由于前期政策影响跌幅较大,但站在目前时点,在市场普遍认为利空的政策中,我们看到的恰恰是行业正迈向更合理更良性的发展轨道: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我国用药结构不合理,临床用药规模前十大品种中有多个辅助用药,部分仿制药品种盈利能力堪比专利药,对医保资金造成严重的浪费。在老龄化趋势下,医保压力越来越大,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规范临床用药是合理和必然的,因此,我们看到医保局主导4+7带量采购,强制仿制药大幅降价;卫健委制定辅助用药目录,意在减少辅助用药使用。我们判断,未来医药行业将出现3大趋势:集中度提升、加强创新药研发、国际化。另外,对于市场担忧的医疗耗材降价,我们认为,药品的一致性评价是医保局集采的前提,尤其在疫苗事件后,政策制定者更加不会以牺牲质量为代价换取低价。医疗耗材品类繁多,同一通用名产品使用材料、生产工艺、生产标准千差万别,质量也参差不齐,在这种现状下,强推集采,政策条件并不成熟。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394元,报告期内,份额净值增长率为-9.36%,同期业绩基准增长率为0.5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