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基金莫华寅:股债投研整合联动 “固收+”业绩提速

  近期,国内资本市场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资产投资热点切换。债券市场震荡加剧,以十年期国债期货为例,年初至今出现明显的高位震荡。与此同时,权益市场风险偏好快速提升。

  根据去年市场运行趋势的分析和研判,兴业基金投研决策体系今年伊始前瞻性的提出上半年投资策略:“望眼布局、交易时兴;基石蓝筹、先锋科创”。

  对于公司的总体策略,兴业基金基金经理莫华寅进一步解释到:“所谓‘交易时兴’是指警惕债券市场波动加剧,小趋势交易时机的捕捉将成为今年债券投资业绩成败的关键,而‘基石蓝筹、先锋科创’则是发出明确看好权益市场的信号,尤其是蓝筹和科创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据莫华寅介绍,今年元月初公司投研决策体系就精准地判断了当前市场尤其是上证50指数的绝对底部,并全面加仓。

  莫华寅表示,公司内部有严格健全的投研体系,固收投资团队在投决会投研决策的牵引下,及时对股债投研决策联动机制进行响应。“以兴业机遇债券基金为例,果断大幅加仓组合中转债,持仓构成从原来的防御功能的偏债型转债转向偏股型转债。”莫华寅补充到。

  截至2019年2月25日,兴业基金旗下“固收+”产品线整体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业绩回报,其中兴业聚鑫灵活配置混合,兴业机遇债券等主打“固收+”策略的公募产品今年以来的业绩回报均突破了8%(截至2019/2/25,数据来源:Wind)。

  谈到对债券市场的走势和看法,莫华英表示,可转债市场“上有弹性、下有保护”的特点非常适合中低风险的投资者参与权益市场回暖带来的投资机会。尤其在市场牛熊转换的过程中,转债独有的看多期权价值往往领先市场企稳并反弹。同时,去年9月以来转债个券频频触发并行使下修条款,转债潜在的信用风险大幅下降,其投资价值得到了市场极大的关注。

  据介绍,依托兴业银行集团“商行+投行”战略,兴业基金聚焦投研,打造“投资型、交易型”的投研核心竞争力。公司固收投研体系及股债联动机制日趋完善。公司成立五年以来,固收团队已经形成以15名基金经理、投资经理为核心,包括研究和交易在内的40余人大固收团队。其中研究体系基本涵盖宏观、大类资产配置、利率、信用分析和转债等重点板块。

  “未来固收投资单一依靠配置的‘农耕时代’已经过去,只有依托良好的投研体系和股债联动机制才能提高FICC趋势下的‘两栖作战’和交易能力。”莫华寅谈到。

关键词阅读:兴业基金 莫华寅 固收 业绩提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