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对冲基金:何以熊市抗跌 牛市难涨?

  熊市抗跌强,牛市难大涨。量化对冲基金的这一属性再次得到验证。

  近期股市反弹,权益类基金收益率随之大涨,而量化对冲基金仍未见起色。今年以来,22只量化对冲基金平均收益率仍告负。

  牛市表现逊色

  受累于股市的震荡行情,2018年权益类基金普遍陷入亏损,量化对冲基金却表现出不俗的抗跌性。据统计,去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告负,分别为-8.22%和-14.3%,而同期22只量化对冲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平均收益率为-0.88%。

  2019年以来,A股强势反弹,截至2月27日收盘,沪指距离3000点只有一步之遥,收报2953.82点。趁着这轮行情大涨的春风,权益类基金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分别达8.53%和11.8%。

  “热闹都是他们的”,自带抗跌属性的量化对冲基金并未在这轮反弹行情中表现出赚钱效应。截至2月26日,22只量化对冲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告负,为-0.12%。

  以海富通阿尔法对冲为例,该量化对冲基金2018年表现最为亮眼,实现收益率6.35%,而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仅0.33%。为何该基金在行情好转的时候更难赚钱?

  “量化对冲产品以追求绝对正收益为目标,它对冲掉了市场Beta部分的收益,所以当市场快速上涨时确实有可能会逊色。”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产品回撤幅度小、风险较低,非常适合那些没有太多时间关注市场涨跌、择时能力较弱、风格稳健的投资者。

  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公募的量化对冲基金大多数是购买股票来对冲股指期货,2018年则主要购买大蓝筹的股票对冲沪深300指数,而这两类标的的Beta一致,所以在这轮反弹行情中,量化对冲基金没有获得超额收益。

  上海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因近期市场大涨,股指期货涨幅超过市场,对冲之后反而拖累了业绩表现。但是,随着股指期货临近到期,会逐渐趋近股票现货,反而给对冲投资带来了不错的套利机会。

  择时选股机会更大

  牛熊市都缺乏赚钱效应,是国内量化对冲基金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认为,多数量化对冲基金采取追求相对价值的市场中性策略,虽然这类策略在熊市中抗跌性较好,但是采取这类策略在牛市中也无法享受大盘上涨的收益。

  韩玮指出:“量化基金试图穿越牛熊市,始终取得低回撤、低波动的稳健收益,然而由于受制于市场容量不足、参数选取失效等因素,往往很难达到预期目标。”

  从规模来看,量化对冲基金在国内资本市场依然属于小众产品。截至2018年末,整体规模仅为34.69亿元,且一半以上的产品规模在1亿元以下。

  不过,在2015年股市剧烈波动后交易被施行严控的股指期货,在2018年12月3日迎来2017年以来的第三次松绑,中金所宣布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交易保证金、平今手续费下调,日内交易限额大幅放宽。

  去年12月1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发言时表示,要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利好之下,沉寂三年多的量化对冲基金有望迎来新生。

  那么,2019年量化对冲基金的市场机会何在?丁鹏认为,像2019年这样的底部行情,就应该直接做量化的选股配置,做择时而不是再做对冲。“大多数量化对冲基金赚的都是小盘股效应,就像2012年-2015年,小盘股涨幅远远大于大盘股,量化对冲策略的赚钱效应就凸显了。单纯为了对冲而对冲是没有意义的,量化只是一种工具,并不是量化就一定要做对冲。”

  华宝量化对冲混合基金经理徐林明在2018年四季报中表示:“在总结市场变化的基础上,我们更加重视对组合内个股财务质量及风险的考察力度。对冲方面,四季度沪深300股指期货各合约基差基本回正,12 月中金所再度对期指松绑,目前期指情况有利于量化对冲策略的运作,本基金将视基差的变化逐渐提高对冲策略仓位,最终恢复正常运作。”

关键词阅读:对冲基金 基金收益率 量化 熊市 股票型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