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MSCI扩大A股纳入因子直接受益相关指数基金

  MSCI将于北京时间2019年3月1日上午5至6点公布是否扩大A股纳入因子的咨询结果,金融界基金连线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经理陶曙斌,他表示若扩大纳入,对A股市场影响偏正面,尤其是直接资金流入的MSCI主题指数基金,将直接受益。纳入扩大到中盘、创业板,将对中小创将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

  就去年9月MSCI首次纳入A股之后发布的咨询文件,陶曙斌曾提出:若MSCI扩大A股纳入因子主要包括三块,第一块是将现有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这两个阶级分步实施;第二块是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开始,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加入符合MSCI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第三块是作为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的一部分,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MSCI中国指数。

  MSCI扩大A股纳入因子对A股有何影响?

  陶曙斌分析,将现有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资金面带来的增量约3000亿,因会分步实施,对每日A股的成交量占比会很小,主要是心理上的影响偏大。从更加长远来看,MSCI纳入A股因子对于A股市场有结构性的影响,外资和机构占比都会提升。将会优化A股的投资者结构,让A股市场更加成熟健康。

  我们应该关注行业,甚至个股?

  行业上和沪深300的行业较为类似,但MSCI中国A股指数金融地产的权重更低,新兴行业更高一些。个股方面可以看哪些股票被纳入。

  据陶曙斌介绍,他目前管理两只MSCI相关的指数基金,即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消费指数基金。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月28日净值分别为1.1632元、1.0651元,成立以来收益率16.32%、6.51%。今年以来收益17.58%、6.51%。产品业绩良好源于发行时点和建仓时点。陶曙斌表示,指数基金产品对于发行时点的要求很高,该产品在获批后等待了半年,一直在等待发行良机。由于此前市场行情不甚明朗,公司一直按兵未动,直到9月底前海开源基金“棋局明朗,全面加仓”的观点发出,这只产品才启动发行,当时A股正处于2574低点。

  MSCI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是由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公司(MSCI)编制的跟踪中国概念股票表现的指数。MSCI中国指数系列由一系列国家指数、综合指数、境内以及非境内指数组成,主要针对中国市场上的国际和境内投资者,包括QDII和QFII牌照持有人。MSCI中国指数覆盖大盘股、中盘股和小盘股规模各区段。

关键词阅读:前海开源 MSCI A股 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