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MSCI大幅提高A股权重影响几何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MSCI官方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分别在5月、8月和11月逐步提升。

  继去年A股市场首次成功被纳入MSCI指数后,今年A股市场对外开放再次提速。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以下三点值得关注:

  第一,最终纳入因子达到了市场预期的上限20% ;

  第二,之前市场预期的大盘股纳入从2步放缓为3步纳入,中盘股纳入从明年年中提前到今年;

  第三,部分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也将首次被纳入。

  完成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A股市场对外开再次取得重大进展。

  近几年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和努力,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在稳步推进,尤其是沪港通和深港通政策落地实施后,境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投资愈加通畅,海外机构普遍有积极反馈,对内地投资的意愿亦在不断加强,最终也促成MSCI大幅积极提升了A股纳入权重。未来A股国际化进程仍然值得期待,除了MSCI外,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都计划纳入A股,也会有望分别带来千亿量级的资金流入,会对今年市场趋势形成重要利好。

  境外资金的流入对市场趋势和风格都会产生深刻影响,截至2018年底外资持有A股规模约1.2万亿元,今年以来呈现加速流入趋势,全年有望流入达到5000-6000亿量级。在A股市场逐步机构化发展的过程中,境外资金也会逐步成为重要的参与力量。除了增量资金贡献外,海外机构普遍偏好估值合理、市值较大的行业龙头,市场投资风格也会更加多元化。

关键词阅读:华夏基金 MSC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