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科创板规则正式落地 多项制度创新引人注目

  3月2日凌晨,证监会和上交所正式发布实施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备受关注的科创板规则正式落地!这也是证监会新主席易会满签出的首份主席令!

  设立科创板是今年我国资本市场的大事,在科创板上试点注册制属于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最大程度上减少对于现有交易板块的冲击,有利于通过积累经验来试点注册制。科创板的设立主要是为了解决我国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不足,弥补短板。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对资本市场各项改革都是重大推动。

  科创板主要在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方面做了很多制度创新,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多突破。设立科创板对很多创投基金以及创新创业的公司来说,意味着重要的机会,有可能获得宝贵的资本。对科技创新企业具有更高的包容度,将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在上市条件上,科创板作为上交所新设立的独立板块,与现行的A股市场相比,有三大重要突破:

  1. 允许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

  2. 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

  3. 允许红筹和VIE架构企业上市。

  科创板设立50万的门槛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主要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因为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有些可能还处于初创期,没有实现盈利。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很难去鉴别哪个公司会取得成功,也很难用传统的估值方法来进行测算估值公司的估值是否合理。根据测算,50万资产门槛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适当性要求是比较合适的。现有A股市场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加上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超过70%,总体上看,兼顾了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科创板市场的流动性。

  此外,经向监管机构了解,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上交所将积极推动基金公司发行一批主要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产品。

  很多人担心注册制会有大量企业集中上市,对二级市场造成冲击。事实上,科创板会有相应的严格的标准和程序,不是谁想上就可以上的。科创板注重市场约束,各方归位尽责,科创板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这就解除了市场的重大的担忧。虽然试点了注册制,但是并不意味着会大量地扩容,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强调的观点。注册制并不意味着不审核,而是和审核制相比,审核的内容不一样,在发行的数量上也会根据市场的状况来控制发行的节奏,而不会让大量的公司集中上市,从而分流现有市场的资金。

  在交易方面,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5个交易日之后,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20%,相对于现有交易制度,涨跌幅限制大幅放宽。

  科创板将严格实施退市制度,通过优胜劣汰,让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让垃圾股及时退出市场。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在公司 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以区别于其他股票。其中,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包括:

  (一)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行为,且严重影响上市地位,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

  (二)上市公司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违法行为,情节恶劣, 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严重影响上市地位,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

  交易类强制退市,包括:

  (一)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120个交易日实现的累计 股票成交量低于200万股;

  (二)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

  (三)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市值均低于3亿元;

  (四)连续20个交易日股东数量均低于400人;

  对于具体申请上市流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制作注册申请文件,由保荐人保荐并向交易所申报。交易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中国证监会收到交易所报送的审核意见、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后,履行发行注册程序。中国证监会认为存在需要进一步说明或者落实事项的,可以要求交易所进一步问询。中国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从最新发布的“办法”中显示,交易所因不同意发行人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决定,或者中国证监会作出不予注册决定的,重新申请由目前的1年缩短为6个月,发行人可以再次提出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

  上交所紧随其后,发布10篇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相关配套文件及指引。同一时间,中国结算修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证券登记规则》并发布《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科创板股票登记结算业务细则(试行)》。

  整体来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同时有利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当前A股市场已经逐步走出了底部,市场趋势也发生了反转,A股市场将有望开启“黄金十年”。建议投资者积极转变投资理念,坚持价值投资,分享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的成果,分享我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